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主流的边缘艺术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7日 04:24  21世纪经济报道

  龙静

   7月中旬,上海已热得如火炉一般,而远在大洋之外的英国爱丁堡却凉爽如秋。当我抵达市区时,天边已经露出晚霞。

   我最中意的小餐厅位于老城区里皇家哩大道(Royal Mile)的东面,著名的荷里路德公园(Holyrood Park)附近。入座时,餐桌四周已熙熙攘攘,谈笑声此起彼伏。这个小餐馆比一年中的任何时候都热闹,其间散布着不少装扮奇特的外省年轻人。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正是为了8月的爱丁堡艺穗节而来。

   8月6日至30日,第64届爱丁堡艺穗节(Edinburgh Festival Fringe)将在这座古城掀起每年一度的风潮。已经有60多年历史的爱丁堡艺穗节从1994年起,每年都有来自几十个不同国家的一千多个表演团体自费前来参加,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主流的边缘艺术节庆活动。

   然而,今年在爱丁堡出现的艺术家们似乎比往年更多。才7月,他们就早早聚集到荷里路德公园附近。这里虽然曾经是苏格兰王室们狩猎的森林,如今却因其附近的一块辽阔绿地,却也成为艺穗节期间重要的表演阵地。

   “今年艺穗节期间的演出更多,也正因如此,演出的头阵便提前至7月10日开始。于是,刚入7月,各地艺术家们便陆续挤入爱丁堡。”服务生Camden是位20多岁的金发小伙,已经在这家餐厅工作近3年了。小伙子感叹自己最大的遗憾,便是“每年艺穗节都是餐厅最忙的时候,往往不能得闲欣赏演出”。

   在与去年相比,今年爱丁堡艺穗节的演出场次将增长17%,共有2453场表演会与观众见面。原汁原味的喜剧、戏曲、舞蹈、展览、音乐和歌剧将从7月陆续拉开序幕,一直持续到8月末尾。“今年还有许多演艺大腕来此献演:Alan Cumming将带着他首张专辑《I Bought a Blue Car Today》前来演唱,甚至美国前总统Jimmy Carter也为今年的艺穗节尽一份力——美国高中剧团将在Church Hill剧院演出了由他的儿童小说《Little Baby Snoogle-Fleejer》改编的剧目。”Camden对我介绍。

   而我个人最关心的,则是艺穗节期间将要颁发的爱丁堡喜剧奖。这个奖项将在今年度过第三十个年头。著名的英国舞台剧编剧、演员,导演Tnony Tanner也将在47年后重返爱丁堡艺穗节。

   沿着皇家哩大道散步,夜灯中,仍有不少年轻人在剧院和画廊外有条不紊地进行演出前最后的布置工作。我想起往年街头摩肩接踵的情景,几乎分不清哪些是艺术家,哪些是观众。几周后,剧院里、餐厅中、街道上,甚至火车站和酒店里都会上演来自各地艺术家的专业或非专业演出,就连路灯柱子上也将张贴满了各种展览和演出海报。这些表演者有些是专业的,有些则是纯业余的,还有些原本是前来旅行的观众,一时兴起也凑角演出。但与其他的艺术狂欢活动不同,爱丁堡艺穗节期间即便是街头表演,各个场地也都有规范的演出时间表,每个团体和个人都严格按照时间表演出,一个演完另一个登场。

   今年的艺穗节,将在皇家哩大道中High Street上的Fringe Shop拉开序幕。为时一个月的艺术杂烩和狂欢,谁能猜想几周后的现场将如何热烈!

   记者游乐心经

   衣

   8月爱丁堡的气温将维持在15至20摄氏度之间,但因为人群往来众多,穿着舒适最为重要。倘若所带衣物不合适,再购一件也十分容易,王子街有数家大型百货公司和无数的名牌专卖店,是时尚人士的必顾之地。而Castle Hill路上的格子呢编织工厂则是购买当地特产苏格兰裙的好地方。

   食

   据美食同行称,爱丁堡最美味的餐厅原是一家幽灵餐厅。同样坐落在Castle Hill上,这家餐馆早已名闻遐迩,总是座无虚席。除了美味的菜式和灵异诡秘的气氛,餐厅每晚还推出Ghost & Gore Tour与Murder & Mystery Tour两种不同主题的神秘幽灵之旅。

   住

   环境清幽的豪华酒店The Edinburgh Residence位于爱丁堡西部,不远处就是Scott纪念碑及苏格兰国家现代艺术馆。这里离艺穗节期间最喧哗的演出场所有一定距离,住客可以在此安享晚间宁静。但交通又十分便利。

   行

   除了将被挤得满满的公交车和地铁,步行是不错的选择。而皇家哩大道则是节庆中必去的道路。室内最主要观光景点和表演场所都集中在这个由Castle Hill、Lawnmarket、High Street和Canongate四条街道连接而成的大道上。

   倾城地图

   ◎爱丁堡国际图书节

   与艺穗节一样,爱丁堡国际图书节也在8月举行。在过去10年中,出现在爱丁堡国际图书节(EIBF)上的作家名字犹如一本名人录,有苏珊·桑塔格、塞巴斯蒂安·福克斯等。读书爱好者或是在夏洛特广场花园(Charlotte Square Gardens)的帐篷下阅览群书,或是在新城乔治亚会见那些正忙着签名、朗读和接受采访的文学家,都是难忘的经历。

   ◎《The Songbird: A Tone Poem》

   由Katrina Caldwell所导演,表演时间为8月19日、23日、25日的16:30、8月20日至22日,26日至28日的13:30及16:30,在Royal Botanic Garden演出。该剧讲述了一个粗鲁的伐木工人被充满异国情调的鸟的叫声深深吸引的故事。

   ◎《A Wee Home From Home》

   这部舞剧将于8月10日至15日17:20、8月17日至22日17:20在Acoustic Music Centre上演。导演Gerry Mulgrew以一种充满情感和随性的记忆叙述方式表现了一名男子回到故乡过程中的内心情感和记忆回闪。

   ◎《Private Dancer》

   据说这是一种人们从未见过的舞蹈表演,8月17日至21日的16:00及18:30,Janice Parker的这部新作品将在The Mercure Point宾馆的Dance Base上演。

   ◎《Sub Rosa》

   8月5日至25日,该剧将在Hill Street剧院只能容纳少数观众的维多利亚哥特式长廊中上演,全天四场到七场。在这里,David Leddy将带给人们一个激动人心的黑暗故事,观众还有机会享受单独观看的特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