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章鱼保罗:哥不只是传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7日 03:37  中国经营报

  王永强

  保罗到底吸引了多少眼球?

  因为6猜6中,NOW TV在其第七次预测赛果时进行了全程直播。但因为观看者众,奥博豪森水族馆的网站一度瘫痪。同时,因为保罗准确预测了德国将在半决赛输给西班牙,气愤的德国球迷甚至专门制定了烹食章鱼的菜谱在网上传阅,德国餐馆的章鱼销量也一时创下新高。

  远在中国,除去大批网民尊称保罗为“章鱼哥”甚至“章鱼帝”外,辽宁省大连市生命奥秘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井少博7月14日对媒体表示,南非世界杯决赛前夕,该馆已与奥伯豪森水族馆进行了合作洽谈,愿将保罗进行塑化保存,让这只传奇章鱼永远定格在2010年世界杯的辉煌中。井少博称,像章鱼这样的软体动物,死后保存一直是世界生物领域难题,因为体内水分含量较高,死后很难将其展现得体态饱满、栩栩如生,但该馆两年前已攻克这项技术难关,其生物塑化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可将动物像活体一样完整保存,千年不腐。

  基于此,井少博表示,大连生命奥秘博物馆可将章鱼保罗定格在世界杯决赛的预测场景中,还原整个过程,并将保罗捕食那颗代表西班牙的扇贝的情景生动保留,进行世界巡回展览,且最终将其送给西班牙足协。不得不说,井少博的举措远较国内生产保罗绒毛玩具的厂商更具商业智慧。

  道理很简单,在奥博豪森水族馆成功塑造了保罗的预测专家形象并蜚声全球后,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且借机利用自身独到的技术专利搭车“保罗营销”,远比未经授权、私下制造销售牟利更为让人尊重。

  换句话说,具备设计制造能力的中国厂商主动联系奥博豪森水族馆、达成授权合作远比“闷声发财”更易获得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况且,奥博豪森水族馆本身就是很好的配销渠道,在其苦心孤诣地塑造了保罗的形象后,有关保罗的漫画、卡通、网络游戏等后续商业开发均可能涉及版权问题。当然,总结奥博豪森水族馆“保罗营销”的成功经验,甚至也能为“搭车营销”提炼一些“保罗法则”。

  譬如,在方向和领域的选择上,“保罗营销”瞄准了世界杯的相关且空白领域进行创意。众所周知,南非世界杯前夕,为了减少“隐性营销”或“伏击营销”,FIFA规定了诸如“世界杯”、足球图案和2010年联合使用、vuvuzela(呜呜祖拉)图案等众多广告限定授权审批。而为了突破FIFA的“商业垄断”,非洲南部廉价航空公司Kulula在《泰晤士报》发起了诸如“不是来岁,不是去年,就在这中间”的广告反击。

  不难看出,Kulula的创意固然幽默,但也绝难突破“隐性营销”的道德风险。虽然Kulula票价只有140~196美元/张,远低于世界杯签约航空公司755美元/张的非洲南部国内航路机票售价,但后者作为世界杯官方赞助商的商业权利无可否认。而奥博豪森水族馆的成功就完全没有该种风险,这一方面得益于南非世界杯没有水族馆赞助商,另一方面,奥博豪森水族馆成功寻找到了“保罗预测”这一融世界杯与水族馆生意为一体的巧妙创意。

  此外,“保罗营销”同样具备了系统策划和科学执行等整合营销要素。早在2008年欧洲杯期间,保罗已经初显锋芒,但当时保罗预测错了一场比赛结果。两年后,奥博豪森水族馆再战江湖,在营销的持续性、沟通传播上的趣味性、背后团队通过借助章鱼对于色彩和图案、食物敏感度等控制“保罗的选择”等细节上,奥博豪森水族馆驾轻就熟。此外,借助于一部分运气成分,包括德国队超水平发挥一直打满最多的7场比赛等因素,都让德国人对于章鱼保罗的关注度居高不下。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