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摩托罗拉孟樸:分拆能强化中国本土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01:17  21世纪经济报道

   程久龙

   在7月1日,摩托罗拉公司(NYSE代码:MOT)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公司分拆计划的同时,其中国公司的分拆工作已在悄然进行。

   7月15日,本报记者从摩托罗拉中国公司内部了解到,上月底摩托罗拉已在北京注册了“摩托罗拉移动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将承接原来摩托罗拉在中国的移动终端和家庭宽带业务。而原有的“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将专注企业移动解决方案和网络业务。

   “我们已经跟新公司(指摩托罗拉移动)重签合同,目前正在换岗的过程中。”一位摩托罗拉原终端事业部人士告诉记者,此次分拆对于公司人事结构并无太大变动,“公司内部原来两块业务,本来就是相对独立运营的,此次分拆相当于一次‘平移’。”

   但对于“沉寂多年”,急欲重振中国市场的摩托罗拉中国公司,此次分拆的意义则非同一般。

   “分拆之后,将会增强公司战略实施的灵活性。”摩托罗拉公司资深副总裁兼移动终端业务大中华区总裁孟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于摩托罗拉重振中国市场至关重要。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中,新机型研发投入不足,新品推出缓慢,已成为摩托罗拉终端业务的一大诟病。这家2003年前中国手机市场的“销量冠军”,目前销量早已滑落到五强之外。

   “新品推出滞后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公司内部层级太多,导致项目决策和执行缓慢。”一位原摩托罗拉终端研发部门人士告诉记者,这在更新速度极快的手机市场,无疑是致命的“软肋”。

   本报记者了解到,摩托罗拉刚刚进入中国市场之初,其层级分为中国公司、大中华区、亚太区,逐级向上汇报。2007年,摩托中国区从亚太区分拆,直接向美国总部汇报。

   “事实上,此次分拆对于中国公司而言,是一次本土化的加强。”一位熟悉摩托罗拉的业内人士评价。

   孟樸则告诉记者,终端业务分拆之后,其内部决策流程将更加简化,将采取更多适用于本土化的市场策略。

   本报记者了解到,去年下半年,摩托罗拉悄然成立一个大众市场销售产品部,负责人即为原TCL通讯CEO刘飞。该部门主营中、低端机型,和摩托罗拉基于android平台的智能手机高端产品线,共同构成了全终端产品线。

   而大众市场销售产品部的运作则相对灵活,部分机型采取ODM的外包模式,以期增强出货速度和销售量。

   “大众市场销售产品部门的运作模式,是摩托罗拉抑制销量下滑的一种‘本土化’策略。”上述熟悉摩托业务的业内人士分析,而基于Android平台的智能手机业务,将是摩托未来真正的利润增长点。

   孟樸并不讳言,基于Android平台的智能手机业务将是摩托未来的“战略核心”,但在这个全新的战场上,摩托依旧面临多重挑战。

   7月12日,有“山寨机幕后推手”之称的联发科正式加入“Android联盟”,并将延续其“一站式解决方案”模式。有消息称,联发科的加入有望将Android手机的终端售价降至千元以下。

   “联发科的杀入,直面的最大对手就是摩托、联想这样的专注Android的一线品牌。”上述业内人士分析,Android阵营如何有效地避免山寨市场的冲击,将是摩托罗拉在中国能否重塑辉煌的关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