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把宝押在明星经理身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0日 03:26  中国经营报

  夏欣

  按照基金行业的历史规律,每一轮下跌都是一轮更大规模的洗牌。而良好的业绩通常是实现规模增长的幕后推手。

  2008年的熊市,使得华夏基金脱颖而出,而2009年的震荡,也令基金行业的座次斗转星移。2010年,这一规律或许再次应验。从上半年观察,受益最大的是中小基金公司。

  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平均业绩为-17.04%,60家基金公司中无一获得正收益,仅嘉实、华商、银河、东吴和摩根士丹利华鑫5家公司旗下权益类基金跌幅在10%以内。除了嘉实,其他4家都是中小基金公司。

  凭借出色的业绩,华商、东吴、摩根士丹利华鑫等从众多基金公司中脱颖而出,而且在上半年的行业排名上有较大提升。其中,最突出的是华商基金。

  今年上半年,华商领先企业、华商动态阿尔法、华商收益增强基金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前。特别是旗下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夺得上半年标准股票型基金冠军,基金管理规模增长了241%,也使得华商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同比上扬,行业排名也提升7位到第33名。

  而摩根士丹利华鑫191%的规模增长速度,则同样验证了中国基金行业业绩催生规模的逻辑。

  在比较基金净值收益的同时,在上半年主要类型基金业绩排名前五名的统计表中,归属同一基金公司门下基金的集中度明显比往年有所提升,其中一些中小基金公司的多只产品榜上有名。

  基金业绩整体水平的上升,意味着基金公司的投研平台系统的相对完善以及投研实力水平的整体提升,基金公司将不再仅依靠某个明星基金经理单打独斗。

  据了解,嘉实基金从去年开始的“全天候、多策略”投研升级,是提升其投研整体实力的源泉。根据该模式,嘉实基金股票投资部已根据基金经理不同投资风格划分为价值投资、成长投资、主题投资等若干小组。而据记者了解,业内实践此模式的公司并非嘉实一家。只不过,最早在嘉实公司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

  而华商盛世成长业绩的取得,除了基金经理对市场的准确预判,也得益于华商基金公司团队稳定、经营稳健、策略正确,这为投资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在上半年业绩落后的基金公司中,也不乏昔日的明星基金的身影。

  王亚伟领衔的华夏大盘精选由于二季度重仓银行股使得净值遭受重创,上半年跌幅为9.62%,在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7位;而坚持高仓位,以及超配、错配行业板块使去年的黑马银华系基金整体表现不佳;中邮创业公司旗下的中邮核心优选和中邮核心成长分别下跌26.61%和27.84%;宝盈旗下重仓金融服务等大盘  蓝筹股的宝盈策略增长、宝盈资源优选等基金也位居跌幅榜前列。

  显然,基金公司上半年整体投资策略的失误和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能力的不足是上述基金业绩落后的主要原因。

  拥有高水平的明星基金经理固然重要,但如果一个基金公司把自己或基金投资者的命运完全押在一个明星基金经理身上,那极有可能成为一场“灾难”。原因有二:一为明星基金经理高离职率已经成了业界常态;二是基金经理的道德风险和激励不足仍是基金业的短板。

  但愿基金公司能一改过去的单纯以明星基金经理圈钱的恶习,切实做好人才培养和投研实力的提高。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夏欣采写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