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远大空调造房记:48小时造15层高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0日 00:17  经济观察报

  贾华杰

  477

  2010-07-12

  贾华杰

  15层的高楼框架,长沙远大空调200个工人仅用48小时就安装完成。

  6月份,长沙远大城,200名工人用20多辆运输车运来各种工厂化生产的建筑物部件,搭建了高49.95米、占地面积610.83平方米、抗震设防烈度9度的钢结构商务楼。这些建筑物组件在工厂预先制作,当天在现场进行“装配”即可。

  搭积木建房

  据远大公司可持续建筑部技术总监周湘江介绍:“为了打造这一建筑,远大花费了近两年的时间进行设计和相关配套产品的研发。这幢钢结构住宅除了玻璃等产品外几乎都出自远大空调公司之手。”

  为了实现产业化,在长沙远大城内,共有5个工厂在研发生产与建筑产业化有关的配套部品,包括墙柱、楼板、墙体、阳台、楼梯等。

  在施工现场,建筑工人们尽管很忙碌,但现场一点没有“建筑工地”的凌乱。数台吊车从平板车上吊装起一件件特制的钢材、墙体泡沫板、管材、地板等配件,工人们将其依次组装到预定的位置。现场没有挖掘机、水泥搅拌机,更没有建设工地常见的土建工程。

  周湘江说,我们仅有的一点土建,就是开挖建筑物地基,其他传统钢筋混凝土建筑的土建工程都省掉了。

  这么大规模的建筑工厂化试验,普通建筑工人不需要额外的培训即可上岗,技术上只要能安装螺丝就可以了。但需要大量管理型人才,来统一协调建筑构件的安装。“可以说,我们这栋楼,连工人的磕碰、皮肤剐蹭受伤等都没有发生。”

  做空调出身的远大为什么要盖工业化住宅?周湘江介绍说,当年给客户安装空调,发现能耗很大一部分都被建筑物消耗掉了,所以才有了做节能可持续住宅的想法。

  周湘江说,与其他建筑物比较,可持续建筑可节省80%左右的原材料和能源。传统建筑每平方米要产生垃圾约200公斤,一幢5万平方米的建筑约产生1万吨垃圾。而可持续建筑既无土建、也没有装修,体现了环保、节能的理念。

  工厂产业化难题

  周湘江说,预计8月份,该幢商务楼就可以完全投入使用了。“我们建设着一栋职工宿舍,虽然被称为商务楼,其实跟普通住宅楼的设计差不多。”

  远大的第一个工业化 “可持续建筑”要追溯到2009年8月21日。那一天,在远大城,一幢高3层、总建筑面积超过540平方米的楼房,从搭建第一块钢板到可以入住,仅用时一天。

  今年3月6日,位于上海世博园区浦西企业馆区的远大馆仅一天时间就“组装”完成。上海世博园区浦西企业馆区的远大馆,建筑面积达到3200平方米。

  周湘江介绍说,此番建筑远大城商务楼的计划,实际上酝酿于2009年11月,到了2010年3月,因为要集中精力赶建世博会远大企业馆,只得暂停该项目,但当时已经有部分工厂下单,开始生产建筑构件。6月10日,远大才正式开建此楼。

  技术已非制约发展的关键,周湘江说,因为没有计算补贴等,这幢建筑造价每平方米在3000元左右。即便将来实现批量生产,工程造价也只能降低为每平方米2000元左右。而现在钢筋混凝土的住宅建筑成本平均不超过1500元/平方米。

  在周看来,成本之外的难题还有物流和税收制度。在物流上,周湘江说,因为建设的是单个楼,我们动用了20多辆车,从长沙市周边各个工厂拉来上千个构件,如何保证这些构件及时准确地运出来,需要很强的物流管理能力。同时,从构件到工业化住房实际上存在征收增值税的问题,如不解决,不利于产业长远发展。

  同样对于住宅产业化的发展,6月底,万科北京总经理毛大庆表示,企业从自觉走向进一步的技术改良的同时,政策和政府更为重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