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官员痛斥闭门造数据影响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01:27  第一财经日报

  严禁物价局人员不经调查编造数据

  韦霍格

  闭门编造数据将受到严打。

  近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严禁物价局工作人员不经现场调查,坐在办公室编造物价数据。

  “虽然压力比较大,但是经过努力,宏观预期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发布5月份主要统计数据时表示,从全年来看,物价控制在3%左右,应该说是有基础的。

  而数据的统计精确性则是力争全年“保3”的基础支撑。

  国家发改委正在从源头上狠抓这一问题。

  据新华社报道,为逐步建设实时价格监测调查系统,国家发改委6日在海口市举办全国实时价格应急监测调查业务培训班。

  周望军表示,一些物价局工作人员不到农产品和集贸市场等现场去调查产品具体价格,而是根据之前的数据或者媒体提供的数据坐在办公室进行估计,编造数据,导致一些产品价格不准确,实时价格未能正常反映,影响有关部门决策。

  他表示,以后这种“闭门造车”的行为要严格禁止,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轻则通报,重则开除。

  “物价局工作人员正常的工作状态就应该是到农贸市场等交易场所去转转,去做调查,实时监测物价变化,根据成交量、库存量及进出口量等数据分析物价变动原因。”周望军在会上称,物价局要加大对产品物价的监测力度以及监测频率,得出准确的数据,同时应该提供可行的对策和建议。

  从近期来看,去年物价低点是在6月份和7月份,相对应的,今年翘尾的高点有可能在6月份和7月份,第三季度后翘尾因素的影响会相对减弱。

  正是在这一敏感期,国家发改委接连出招加强价格管理。

  从最近澄清“研究电价调整”报道不实,到力驳所谓“下半年CPI涨幅达到7%”的专家观点,国家发改委自上月连续6次就相关价格报道发文辟谣。

  而在农产品价格管理方面,三部委上周通报了一系列重磅罚单。

  据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介绍,一批公司因操纵绿豆、大蒜价格被查处。其中,吉林玉米中心批发市场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因去年10月召集国内16个省区市上百家绿豆经销企业开会,串通涨价、哄抬绿豆价格,被价格主管部门处以30万元至100万元不等的处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