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管局称所持两房债券付息正常 专家表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00:44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璐

  刘梦熊:未必得到美国政府有效保障

  7月8日,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公司房地美(FreddieMac)将从纽约证交所退市。“两房”中的房利美(FannieMae)虽尚未公布退市时间,但也为期不远。

  面对中国持有大量“两房”债券的种种质疑,7月6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在网站上以“政策热点问答”形式澄清:中国外汇储备没有投资“两房”股票,所持有的“两房”债券目前还本付息正常,价格稳定。

  同在7月6日,香港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上市公司环球能源投资的主席刘梦熊发表文章,指出中国是“两房”债券最大的海外债券人,虽然“两房”债券与股票有别,但“两房”发行的债券高达5.2万亿美元,是其核心资产的74倍,前景不容乐观。

  当日,刘梦熊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虽然债券不同于股票,但在今年4月份,美国财长盖特纳就公开表示,‘两房’发行的债券不应该被视为主权债务,但是人们也不应怀疑美国政府对这两家公司的支持。如此含糊的语言,意味着中国持有的‘两房’债券不可能得到美国政府有效的保障。”

  如果“两房”债务重组

  两年前,当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两房”徘徊于破产边缘之时,刘梦熊在三家香港媒体上同时刊登整版文章,质疑为何中国持有高达3763亿美元的“两房”债券,占当时外汇储备总额的约21%。一时间引起各界议论纷纷。

  今年6月,“两房”债券的问题再起波澜。6月16日,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发表声明,要求其监管的“两房”从纽约证交所和其他全国性证交所退市。因为纽约证交所规定,如果上市公司的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应该退市。

  退市的消息使原来已低得可怜的股价在市场的抛售下再暴跌四成。6月16日收盘时,房利美股价不足40美分,房地美的股价也只有约50美分。联邦住房金融局也认为,退市可以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有市场人士对本报表示,“两房”只是退市,并不是破产,并不会影响所发的债券。

  不过,刘梦熊在7月6日告诉本报记者,“债券与股票不同,股价跌到只有几十美分,不符合上市要求,但是不等于债券不能交易。现在的问题是,债券是‘两房’发出的,债券的价值与公司本身的资产素质、资产结构、商誉、政府的支持等息息相关。‘两房’本身已资不抵债,其发行的债券高达5.2万亿美元,是核心资产的74倍。”

  刘梦熊说,由于美国财政部长已表明“两房”发行的债券不应该被视为主权债务,所以不排除未来“两房”债务会重组的可能性。

  “虽然‘两房’债券有美国国民按揭的房地产做后盾,但是如果美国房地产价格下降,房屋资产价格也将缩水。目前中国持有的‘两房’债券,占‘两房’所发债券约6%,如果未来‘两房’债务要重组,会按照债权比例将那些抵押房产还给持有债券的债权人,实际上那些房产也不值钱,会比债券本身的价值低很多。”刘梦熊说。

  外管局:“两房”债券付息正常

  中国是“两房”债券在海外的最大持有者。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文件,截至去年底,中国依然持有约4000亿美元的长期机构债券,其中绝大多数为两房债券。

  自2004年开始,中国对美国债券的持有一直在增长,从2004年到2007年增长了3倍,高达9220亿美元。虽然从2008年7月开始,中国持续抛售美国政府企业债券,不过目前所持数量仍然巨大。

  7月6日,外管局表示,“两房”是经美国国会立法批准成立的政府支助机构,其承保和购买的房地产贷款约占美国居民房地产市场的50%,对美国房地产市场和美国经济至关重要。“两房”债券规模大、流动性较好,在债券投资领域一直是各国中央银行进行外汇储备投资的重要对象。

  金融危机期间,即将破产的“两房”获得美国政府的积极救助,目前美国政府拥有“两房”约80%的股份,是最大股东。

  外管局指出,此次“两房”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定退市,对“两房”的债券未造成负面影响。我国外汇储备没有投资“两房”股票。“两房”的债券目前还本付息是正常的,价格稳定。外管局将继续密切关注“两房”相关进展,保障外汇储备资产安全。

  此前,评级机构穆迪提供的一份报告指出,在美国2011年度财政预算中,市场本来预计会包含230亿美元关于注资“两房”的计划,结果预算案对此几乎没有提及。不过,短期来看,美国政府对于“两房”的态度并不影响“两房”债券的评级,持有“两房”80%股权的美国政府,实际上已经把两房作为实行公共政策的工具,而且也将维持人们对于房屋市场的信心。

  在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策略上,外管局称,资产种类配置上强调分散风险,既有政府类、机构类、国际组织类投资产品,也有公司类、基金类等资产;在货币层次上,既持有美元、欧元、日元等传统主要货币,也持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等,形成一个分散的组合。通过分散化配置,可以达到“东方不亮西方亮”,资产收益实现“此消彼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