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部委联手绘制中国海外资源收购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3日 09:12  中国经营报

  国土资源部负责技术分析 财政部负责相关资金的筹措

  索寒雪

  铁矿石谈判的屡败屡战,终于让中国对未来海外资源布局的工作提前启动。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协调之下,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已经启动了对中国周边国家资源储备以及未来合作、收购可能的研究工作——包括铁矿石以及相关资源的课题研究,目前均已启动,只不过在全世界以微妙的心态看待中国崛起之时,这一系列的工作进行得异常低调。

  记者了解到,近期,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下称“科外司”)已经展开大规模的科研课题和调查项目,研究世界资源分布以及相关资源国的法律法规,为中国开辟新的资源供给地区展开前期工作,而财政部则已经对相关战略所需的财政支持予以测算。

  海外资源地图

  “我们展开研究的海外矿产资源包括铁矿石、金、铜和铝土矿。”国土资源部科外司人士向记者表示。他承认,铁矿石三大巨头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对上游资源垄断的国际形势,对国土资源部研究新的矿产资源海外战略起到一定督促作用。

  “我是今年3月前往北京向国土资源部科外司做的汇报,目前已经收到国土资源部委托,就中国与俄罗斯资源合作可行性进行进一步的政策研究,并已经正式成立课题。”黑龙江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省东北亚研究所所长宋魁向记者透露,“黑龙江已经成立了俄罗斯及东北亚矿产中心研究基地。”

  宋魁表示,在其他的世界矿藏区域,国土资源部也成立了类似的研究课题,包括东亚、东南亚等课题组,国土资源部下属一家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向记者证实,“近期国土资源部对海外资源的研究力度正在加大,这主要是配合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进行的研究。”

  国土资源部科外司人士向记者表示,金融危机后,对海外资源的重视有所加强,“中国周边地区以及非洲、南美等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的国家都是我们关注的矿产资源提供地。”他同时透露,“研究的主要矿产领域包括铁矿、金、铜和铝土矿,主要研究新的资源提供地的矿产分布和当地政策、法律。”

  “你可以注意到一点,近期,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宝钢等大型钢厂不断要求,中国企业走出去,寻找新的资源地,以摆脱目前铁矿石供应商的高价垄断。”上述科外司人士提示记者,“金融危机后,我们对海外的矿产资源关注度有所增加。”当记者问及,密集的调研是否会对今后的政策制定产生影响时,对方表示,“有这种可能性,但是即便有政策制定,也不会对外公布。”

  铁矿石发力

  宋魁是国土资源部若干海外研究项目中,负责俄罗斯及东北亚地区项目负责人。“我主要的研究目的是要让中国企业使用更多、更经济的俄罗斯铁矿石。”据了解,宋魁最初是和黑龙江当地政府、企业展开的关于前往俄罗斯开采矿山的政策课题研究,其中主要着眼点是铁矿开发。

  项目完成后,该项目研究报告获得了国土资源部的重视,宋魁受邀,就中国企业前往俄罗斯开发矿山的可操作性进行进一步研究。其中包括俄罗斯法律条文和政策走向的研究。

  记者获得的该项目报告中的一部分显示,“在俄罗斯恰拉铁矿区矿石储量为23亿吨”,一旦合作成功,其采矿成本和最终铁矿石价格都将远低于目前铁矿石3大巨头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向中国供应铁矿石的价格。

  据了解,今年第三季度铁矿石价格上调约23%,含铁量60%的澳大利亚团块铁矿石价格将上涨至147美元/吨,与2009财年度国际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相比上涨幅度高达140%。

  “多种渠道提供资源能够帮助中国摆脱铁矿石进口受限的境况。”宋魁表示,“我也曾给中央写信,表达过和俄罗斯铁矿合作的意义。”

  并购财务支持

  记者了解到,除国土资源部外,财政部也在委托研究人员进行海外资源的分布研究。国土资源部主要针对海外地质情况研究,而其他部门研究则涉及并购等资金支持问题。

  不久前,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也表示,要积极探索支持企业“走出去”的财政政策,有利于推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在缓解贸易摩擦、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推进国内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有利于推动东道国经济的发展。

  近日,国土资源部官方网站引用了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郝洁的文章,他建议中国学习借鉴日本的经验,长期不断地对企业实行支持政策,并将其提高到战略高度,大力支持私人企业,给予油气勘探特别支持,而且支持力度应大于对开发项目的支持,并充分认识到海外投资项目贷款的高风险。

  此外,郝洁指出,勘探项目的风险远远大于油气开发项目,而一旦成功收益则非常大。作为私人公司很难独立承担这种巨大的风险,因此日本政府长期以来一贯坚持给予探矿项目比开发项目更大的资金支持。

  据了解,日本企业在获得海外矿山开发权时,日本政府下属的独立行政法人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矿产资源机构会通过低息贷款提供部分资金,或直接出资购买权益。因此,日本企业在澳大利亚多个矿山拥有股份。

  目前,中国前往俄罗斯采矿的企业也表现活跃。

  记者了解到,目前鲁能集团在俄罗斯拥有大型铁矿项目,也有消息称,鲁能不久前将该项目转让给了辽宁西洋集团。

  宋魁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多家中国企业前往俄罗斯进行矿产开发。”

  宋魁也提示,“前往俄罗斯同时也要注意政策风险。”目前,俄罗斯的政策要求矿产资源开发必须由俄罗斯人担任法人。“中国企业采取矿山基础设施投资,后以补偿贸易的方式换回资源,对中俄企业之间的合作比较有利。”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