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部华侨城因游客死亡事故停业 主题公园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01:55  第一财经日报

  乐琰 黄树辉

  “太空迷航”项目事故发生后,深圳东部华侨城全面停业自查,这将直接导致旺季客源流失,就连欢乐谷等同属华侨城麾下的“兄弟主题公园”也受牵连。大型游乐设施的安 视频:深圳东部华侨城事故排除人为蓄意破坏 媒体来源: 深圳卫视《正午30分》 全隐患正考验主题公园抗压能力。

  昨日,受事故影响,华侨城(000069.SZ)开盘价为11.30元,跳空低开近6个点,开盘后一路走低,盘中一度跌停,并最终收于11元,跌幅达到9.84%。

  团队游暂缓

  根据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消息,截至6月30日16点,东部华侨城6.29事故10名伤员中重伤病人仍为5人,经过抢救目前生命体征稳定;其他5名轻伤员病情稳定。目前该事件共导致6人死亡,10人受伤。

  华侨城公告称,去年公司旅游类业务收入占比为64.43%,此次游乐设施事故对上市公司打击颇大。

  “我们今天(6月30日)起已经停业了,除了酒店还在运作外,所有的游乐设施,连剧场演出都暂停了。我们会做一个全面的自查,包括舞台演出等设施。暂时预计会在7月4日重新开业,不过确切时间还要看自检和事故处理的情况而定。”东部华侨城有关负责人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东部华侨城坐落于深圳大梅沙,占地近9平方公里,是华侨城集团斥资35亿元打造的大型主题公园项目,2007年7月28日项目一期开放。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户外运动、科普教育、生态探险等主题于一体,是华侨城除了欢乐谷、锦绣中华外最新重点打造项目。由于目前处于旅游旺季,所以东部华侨城的停业直接造成了大量游客流失。

  广东省内游组团量最大的南湖国旅·西部假期表示,已经决定至7月3日期间的东部华侨城线路团队全部暂缓出发,7月4日之后再视实际情况考虑恢复组团工作。受事故影响,很多参团游客不得不延期或改线,甚至退团,其中南湖国旅·西部假期6月30日至7月3日有1000多名游客受影响,绝大部分客人改选其他线路,也有部分游客选择延期出发。

  东部华侨城自去年开业以来备受珠三角市民追捧,占据各大旅行社省内游收客人数的较大比例,其中南湖国旅·西部假期的东部华侨城线路周末出团量可达500人次/天,占省内游的5%左右比例。

  不仅如此,就连同为华侨城麾下的欢乐谷也被连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此次发生事故的“太空迷航”项目仅在东部华侨城有,但游客还是对大型机动游戏产生一定心理阴影,部分游客短期内不会选择类似欢乐谷之类的主题公园。业内人士指出,华侨城麾下的所有大型主题项目多少都会受此次事故影响。

  实际上,上海欢乐谷去年开业初期曾经发生过多起设备高空“卡壳”故障。昨日,上海松江区技术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上海欢乐谷游乐设施进行了检查。

  大型游乐设施的风险

  昨日,华侨城方面向记者表示,当年设计“太空迷航”项目是出于向游客普及航天知识的意愿,项目由东部华侨城委托总装设计院研发、北京九华游乐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国首个此类设备,并由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审批并检验合格的国家A类特种设备。该项目的飞船模拟器由12个座舱组成,每次共可乘坐48人。

  记者昨日致电九华游乐设备公司,但一直无人接听电话。根据该公司网站资料显示,该公司创立于2003年10月,主要生产制造大中型游乐设备,包括悬挂式过山车、海盗船、高空火车、大摆锤、飞旋转盘、自旋滑车、自由落体等几十项游乐设备。目前员工约200人。

  网站资料还显示,该公司为国际游艺机游乐园协会会员,公司产品还向南非、中东、土耳其、苏丹、迪拜等国家和地区出口。该公司最近的一套悬挂式过山车“神龙游侠”在四川成都国色天乡乐园落户,并已于2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营运。

  “关键是人性化设置不够。中国的主题公园更注重追求技术上的刺激性和表面噱头,因为投资者急于收回成本并盈利,只要有一个较为热点的概念,就可吸引游客。”一位参与华侨城麾下项目策划设计,并从事景区规划多年的业内人士透露,海外一些主题公园在每次开启具有一定危险性的游乐设施前都要做多次检查,但中国主题公园几乎都做不到这一点。且海外主题公园在做初期规划时就已经考虑了人体承受能力和游乐刺激度平衡问题,比如美国迪士尼乐园内的“跳楼机”有减速和缓冲功能,让人体失重感受降低。

  上述人士还表示,主题公园和大型旅游景区内有大量具有一定刺激性的项目,所以业者在初期规划时就需要从人性化和安全性方向考虑设计项目,并且要频繁自检,保证安全。否则一旦发生事故,会对品牌和游乐园本身造成沉重打击。


深圳东部华侨城事故排除人为蓄意破坏
媒体来源: 深圳卫视《正午30分》
播放视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