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荣融:有世界品牌才有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08: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6月24日召开的中央企业科技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近年来,中央企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不过,中央企业还没有一个全球知名的品牌。只有不断创新,打造世界品牌,中央企业才会真正具有影响力。

  李荣融说,中央企业过去7年进步很大,但主要依赖于我国经济的高增长。与跨国公司相比,中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不强,自主创新能力仍有很大差距。虽然在125家中央企业中,有中石油这样市值领先的企业,但是数不出几个产品能排上全球第一,更找不出一个全球叫得响的品牌。

  “未来的竞争从本质上就是科技创新的竞争。”李荣融强调,要培育出能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中央企业亟须在核心技术发展上取得根本性突破,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实现降本增效和节能减排,拓宽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李荣融提出,中央企业要坚持突出主业不动摇,坚持依靠技术创新促进主业发展不动摇。加快推进企业资源整合,将资源向具有竞争优势的主业集聚,向优势职能部门和子企业集聚,清理不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缺乏竞争力的业务。到今年底,中央企业的数目将整合至100家以内。中央企业要做好战略调整,把资源向代表未来方向、具有发展潜力的行业和绿色环保低碳产业集聚。

  与此同时,国资委鼓励中央企业建设国家级科研机构,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建立海外人才创业基地,设立产业发展基金。鼓励企业抓住金融危机带来的机遇,购入高新技术、高端设备和稀缺资源,形成技术专业优势,跻身产业链高端。

  李荣融表示,中央企业还要着力培养一批敢于并善于创新的人才队伍,造就一批世界级的科技带头人和高水平研发团队。国资委已明确,将优先在科技型上市公司探索股权激励机制,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选择部分具备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院所转制企业开展分红权试点,构建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长效激励机制。(樊 曦) 《中国国门时报》樊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