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新政府出台财政紧缩方案 开始征收银行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17:14  财新网

  英国联合政府宣布将实施590亿美元财政缩减政策,上调增值税率至20%,开始征收银行税

  【财新网】(Simon Kennedy-MarketWatch)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22日公布了卡梅伦新政府自5月中旬成立以来的第一份预算案,宣布将通过削减公共开支和增加税收来减少财政赤字,总计在2015年以前每年可缩减开支400亿英镑(约合590亿美元),并称将在本届政府结束任期前,消除结构性赤字。

  奥斯本称,本财年英国公共部门借债总计为1490亿英镑,在2015财年将降至370亿英镑,占比将降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

  “这项预算是‘不可避免的’”,奥斯本说,允诺尽早采取行动削减财政赤字已经令英国在全球市场中赢得了信誉,“如果现在不马上采取严苛的措施兑现承诺,那么我们这几个星期费劲艰辛赢取的信任又将付之东流。”

  然而,英国工党现任代理党首哈曼(Harriet Harman)说,新政府的这项预算案将阻碍经济发展,并称“这是一个鲁莽的预算案,对经济复苏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奥斯本的计划,预计将下调2011年GDP增长预期至2.3%,低于此前的2.6%,但根据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ffice for Budget responsibility)的估计,从2013年开始,经济增速将加快。

  “这项预算显得雄心勃勃,但是想要实现并非完全没有可能。关键的因素在于除英国以外的世界经济能恢复到怎样的程度。”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的分析师迪克逊(Peter Dixon)说。

  在奥斯本宣布其紧缩计划的同时,英国的基准股票指数在贸易中继续下行。但英国的主权债务收益率大幅下挫,意味着英国政府将能以较低的利率借入资金。两年期债券收益率下跌了9个基点至0.77%。

  英国财政部下属机构债务管理局(Debt Management Office)周二表示,计划在2011财年发债规模较4月时计划的1650亿英镑规模少202亿英镑。这项举措超出了许多经济学家的预期。

  周二英镑兑美元上涨0.5%,报1英镑兑1.4827美元。

  丹麦银行(Danske Bank)高级分析师海迪斯科夫(John Hydeskov)说,国债收益率回落太快了,以至于他没法准确地判断经济的高增长究竟从何而来。

  “新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很有必要,但显得不那么充分。我们所担忧的是削减预算可能最后会被证明并不充分,并且政府对于经济前景的假设可能又过于乐观了。”

  增加增值税

  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政府执政以后六个星期,新财长奥斯本透露,这项预算赤字缩减措施中77%的金额将来自削减公共开支。

  这包括,从本年度到2015财年,英国政府每年将削减社会福利支出110亿英镑,进一步削减政府开支170亿英镑,大部分政府部门的预算在四年内将削减25%。

  税收方面,奥斯本最大的动作是在预算案中宣布将增值税(VAT)上调2.5个百分点,即从明年开始此项税率将从目前的17.5%提高到20%。据估计,这一加税措施有望为政府每年增加130亿英镑收入。

  零售业的股票随即开始反弹,英国零售业巨头乐购(Tesco)与马莎百货(Marks & Spencer)分别上涨1.4%和1.6%。小的零售商例如运动时尚销售商JD Sports的股票增长势头则更为强劲。

  城市指数(City Index)公司市场分析师雷蒙德(Joshua Raymond)说,增值税的调高可能给消费者的消费带来一定影响,但是20%的增长率比起那些更严苛的数字来说是比较小的,并且迟至明年才增加增值税率,这给销售商和消费者一段时间来进行调整。

  另外,英国政府周二称,将根据资产负债表开征20亿英镑的银行税,同时提高资本利得税率:高所得者的资本利得税将从18%调高至28%,以避免人们出于避税考虑,而将收入所得算作资本利得。

  奥斯本说,法国和德国正计划像英国一样,开始征收银行税。

  英国银行家协会(The British Bankers' Association)警告说,征税的税额可能将英国的银行置于竞争的劣势。“很关键的一点是国际性银行没有发现它们对同样的东西进行了多次征税。”

  由于银行税的征收不是如媒体早先预期的30亿英镑的征收额,使得英国银行业松了一口气,股票亦开始止跌反弹。其中,英国政府持有最多股票的英国劳埃德银行(Lloyds Banking Group)和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表现尤为突出,分别上涨了4.1%和0.6%。巴克莱银行(Barclays)下跌2%,从之前4%左右的跌幅反弹回升。

  不过,在推行财政紧缩政策的同时,个人所得税起征额将上调1000英镑,奥斯本称这意味着有额外88万人将不再需要缴纳任何个人所得税。(林倩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