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星体育停播风波 央视被指凭借红头文件垄断世界杯转播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05:10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王文嫣上海报道

  随着6月10日南非世界杯硝烟再起,一场央视与地方台赛事转播暗战同时拉开帷幕。

  6月20日凌晨2点30分,上海电视台五星体育频道突然停止转播世界杯小组赛丹麦对阵喀麦隆比赛,改放其他节目。6月21日,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也停止了世界杯小组赛的转播。但是,无论是五星体育还是北京台体育频道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回应停播一事均顾左右而言他。

  事实上,广电总局于2000年下发一纸红头文件,对央视与地方台转播国际体育赛事在转播权上进行了划定:在我国境内的电视转播权统一由中央电视台负责谈判与购买,其他各电视台(包括有线广播电视台)不得直接购买。

  “就是这条命令让央视在版权转让过程中拥有不愿协调的绝对自由。”一位参与世界杯比赛版权购买谈判的地方台人士表示。法律界人士表示:上述规定干预了市场公平竞争,有违《反垄断法》规定。

  赛事突然停播

  6月20日凌晨2点30分,上海地区的球迷陈先生发现他习惯收看的上视五星体育频道没有按时转播丹麦队与喀麦隆队的小组赛。当天19点30分,斯洛伐克与巴拉圭的比赛,五星体育又没有按时转播。6月21日,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也突然停止转播世界杯比赛。

  与此同时,一则关于五星体育突然停止转播世界杯赛事的“内幕”贴在人气论坛和社交网站广为传播,引起网民热议。

  该帖称,在本届世界杯的转播问题上,央视从一开始就设置了障碍。地方台所能做的只是等待央视下达是否分销、分销多少、以什么价格分销等决定。

  而按照规定,即使地方台拿到了分销份额,也不能从播放中进行再次营销,在分销份额外也不能额外高价购买更多场次。

  据了解,五星体育出资500万,向央视购买了10场小组赛的赛事转播权并签订了协议。据推算,五星体育频道每场比赛都进行转播,至多能够转播至6月14日。事实上,直到6月20日才发生切断转播信号事件。

  “五星体育确实转播了没有购买版权的比赛。”一位了解地方台世界杯赛事转播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应该跟地方台今年与央视关于世界杯赛事转播版权谈判不顺利有关系。按照2002年和2006年世界杯赛事转播与央视方面达成的协议,除了需按场数支付给央视转播版权费用外,另需在转播期间为央视插播2分钟广告。

  据上视广告部门给的报价,世界杯赛事转播相应时段的广告售价为每30秒6万元。那么,五星体育支付给央视的对价实际为74万元每场。了解五星体育世界杯转播的人士证实,今年五星体育在每场世界杯比赛转播过程中确实为央视插播了2分钟广告。北京台也部分执行了2分钟广告播放。

  “我们目前正在以不停播为前提的情况下跟央视协商转播事宜。”五星体育频道总监李辉表示。

  而北京电视台今年仅向央视购买了8场小组赛的转播权。在五星体育停播风波后一天,该台亦突然选择停播。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焦少波接受采访时表示:“世界杯很重要,温网也是重要的国际赛事。我们现在选择在世界杯部分比赛时段转播温网赛事。”李辉和焦少波均表示,不方便透露世界杯停播的更多原因。

  “红头文件”的协商空间

  “虽然央视在世界杯赛事转播上一直有绝对的主动权。但过去几届世界杯和地方台在转播、分销问题上合作还算顺利。”一位地方台的人士表示,制约地方台直接从世界杯版权拥有方购买转播权的是广电总局在2000年初出台的一个“红头文件”。

  记者获得的这份名为《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关于加强体育比赛电视报道和转播管理工作的通知》显示,在我国境内的电视转播权统一由中央电视台负责谈判与购买,其他各电视台(包括有线广播电视台)不得直接购买。

  同时,广电总局也要求央视在保证最大观众覆盖面的原则下,应就地方台的需要,通过协商转让特定区域内的转播权。“今年的赛事转播权谈判直到开赛前10天才开始。”地方台人士表示,而且央视委托中视体育与地方台体育频道沟通。双方谈判过程气氛紧张,地方台被要求在指定时间、指定账户打满足额的转播费用,而打款前甚至见不到书面协议内容。

  “我们一直觉得与央视是广电系统内的兄弟,并不拘泥于形式问题。”地方台人士表示,例如,过去约定不允许地方台转播世界杯淘汰赛以后的比赛,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央视也没有提出过严正交涉。“这次央视对地方台在转播权上的谈判如此严格,归根到底还是商业利益所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