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大堤溃决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17:33  中国广播网

  

当大堤溃决之后

  6月22日,南昌市消防支队官兵在江西抚州市罗针镇胡溪万家村转移被困村民。 6月21日傍晚,江西省抚州市唱凯堤发生决口,威胁下游临川区湖南、罗湖、唱凯、罗针和云山等5个乡镇14.5万人口、京福高速公路、316国道以及12万亩粮田的安全。江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获悉后,立即对抢险工作作出部署,要求迅速转移群众,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目前,抚州市、临川区已经在组织人员转移。驻赣部队和武警、消防官兵正在紧急救援。新华社记者周科 摄

  6月21日晚,江西抚河干流唱凯堤突然溃决,洪水肆虐,威胁十万群众的生命安全。国家防总随即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高到Ⅱ级!争分夺秒,一场生死大救援在茫茫黑夜中展开。至22日13时,经过20小时的紧急救援转移,已有8.8万名群众成功脱困,仍有1.2万名群众需要转移,目前暂未发现人员伤亡。22日上午,唱凯堤上游再次降雨,上游大型水库超汛限水位3米多,这里的抢险救灾形势依然严峻。

  洪魔傍晚袭来 圩堤瞬间决口

  21日傍晚,江西抚州市临川区抚河边,漫天洪水下早已不见昔日赣抚平原粮仓的景象,汹涌的洪水猛烈地冲击着河堤,警示着这是极不寻常的一天。18时30分左右,只听“轰”的一声闷响,抚河干流右岸的唱凯堤灵山何家段突然溃决,洪魔呼啸着撕开60米长的口子一泄而下,冲向道路、村庄,冲向楼房里的老人、孩子。

  洪水来势迅猛,严重威胁着下游群众的生命安全。“倒堤了,快跑!”唱凯镇游学村一名姓帅的村民听到巨响,丢下饭碗就往外跑。他骑上摩托车载着妻子和两个小孩,以最快的速度逃离,洪水就在车轮后追赶着他们,他们头都不敢回一下。

  更多的村民没来得及像小帅一样逃离。当大堤溃决,临川区唱凯、罗针、罗湖等5个乡镇顿成泽国,41个村约10万名群众受灾。决口刚发生后不久,3.5万名受灾群众或在乡村干部组织下或自发迅速转移,但仍有约6.5万名群众被洪水围困。

  离决口处仅半公里的唱凯镇张家村成为水中孤岛,全村上千人全部被困;相距不远的罗针镇浒溪万家村近千人被困……夜色渐深,洪水滔滔,洪水普遍淹至二楼以上,被困群众有条件的爬上楼顶,放爆竹发求救信号;有的只能蹚在水中,危在旦夕,他们在焦急地等待着救援。京福高速公路、316国道以及12万亩粮田的安全同样受到严重威胁。

  而在洪水中浸泡多日的圩堤决口还在扩大,从最初的60米扩大到100米、300米,到22日早已扩大到400米。唱凯堤上游流域22日上午再次降雨,上午8时许,其上游大型水库廖坊水库超汛限水位3.58米,使得唱凯堤抢险救灾形势更加严峻。

  抚河是鄱阳湖水系的主要河流之一,抚河唱凯堤是江西10万亩重点圩堤之一,保护面积100.65平方公里,保护耕地12.29万亩,保护人口14.43万人,历史上曾多次决口。1949年决口39处8399米,1952、1973、1982年三次决口,其中以1982年最为严重,决口237米。1998年,唱凯堤漫堤,幸亏及时堵口抢险才未发生溃堤灾难。

  今年4月以来江西连续遭遇十几轮强降雨,防汛形势异常严峻。6月17日以来,江西遭遇今年以来最大一轮暴雨袭击,各地险情不断。赣江、抚河、信江、修河四大河流自1998年以来首次同时出现超警戒水位,抚河洪水五十年一遇,流量破记录;县城被淹,村庄被围,民众被困;交通中断,通信中断,供电供水中断;水库垮坝,圩堤决口,险情迭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