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亿浙江民资投向调查:进军电影投机文化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3日 00: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华

  最近,温州市股权营运中心正式开通,瑞安华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乐清市合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温州信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为首批进场托管企业。

  “股权交易为资本流动提供了新的通路”。华峰小额贷款公司出资人尤小平向本报表示,今年初其注册资本已由原来的2亿元增至4亿元,但受“只贷不存”政策限制,仍然很快就无钱可贷了。未来,该公司或可通过溢价转让股权的方式进一步增资。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指出,《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36条”)已明确“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而温州股权营运中心正是“新36条”出台后,地方政府为整合8000亿温州民资所推出的最新举措。

  “但指望用一个文件来突破民间投资的瓶颈,这不太现实。”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表示,2005年“非公经济36条”出台以来,国务院曾制定四个配套文件,中央各部委出了38个配套文件。而省市地方出台的配套文件数不胜数,但民营经济发展仍然遭遇“玻璃门”。

  汪力成认为,“新36条”能否进一步落实,要看各地政府及职能部门能否出台相应配套政策和实施细节,并努力增强可操作性、提高文件的可执行力。

  浙江省发改委投资处处长徐幸透露,一份针对浙江民间投资的文件正在起草完善中,将在产业政策市场准入、中小企业融资以及清除一些体制障碍等方面有更多创新细则。

  那么,浙江民间资本如何看待“新36条”?热钱将流往何处?连日来,本报记者在温州、台州等地调查采访,试图捕捉浙江资本新身影。

  “新36条”导渠:地下钱庄“大变身”

  “允许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新36条”为地下钱庄描绘了光明未来。

  浙江近年来地下金融组织活跃,它们常常打着担保、抵押贷款等旗号组织地下钱庄和非法民间借贷。仅在2009年,浙江丽水农妇杜益敏就以非法集资7亿元的罪名执行死刑;台州农妇王菊凤、东阳农妇吴英亦因同样罪名被一审判处死刑。

  而为了规范蓬勃发展的民间金融,2006年起浙江提出加快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允许每个县(市、区)设立1家小额贷款公司。到2009年底,全省106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资本金总计达143亿元,当年累计发放贷款705亿元。据浙江省金融办统计,其平均年利率达8%之多,资本收益率近6%。

  但“只贷不存”的紧箍咒,仍然让许多小额贷款公司触碰到成长的天花板。

  以台州市为例,截至2009年底该市15家小额贷款公司实收资本17.5亿元,当年期末贷款余额19.84亿元。也就是说,它们的注册资本金已基本用完,超出部分是通过融资而来,这也侧面印证了民间借贷的火爆现状。

  温州市市长赵一德向本报表示,温州拥有至少6000亿民间资金处于银行体系之外,并每年以14%的速度增长,且以短期套利为目的,存在很大风险。如何促进民间投资的健康发展,一直是温州高度关注的话题。

  温州股权营运中心将挂牌运营,成为国内首个非上市公司之间的投资融资新平台。除此之外,赵一德透露,还将挂牌“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及“温商对外投资联盟”,坚持“非禁即入”原则,鼓励和保障民间资本顺畅地进入金融、基建和社会事业等领域。

  “要真正解决民间信贷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立村镇银行、社区银行等‘草根银行’。”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指出,“新36条”已明确“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不仅方便了中小企业贷款,也将公众资金的吸纳列入到国家监管体制内。

  “每个乡镇都可以试点设立一个小额贷款公司。”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徐冠巨建议,加快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和银行体系,开放民营银行业务,鼓励民企向社会募集股份和发债等。

  对此,浙江银监局非现场监管四处副处长沈继荣称,浙江将完善小额贷款公司试点,两年内将村镇银行发展到30家规模。

  “金融业应该确立为支柱产业之一”。参与浙江“十二五”规划草案的浙大教授汪炜认为,2009年浙江省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份额达8.4%,连续五年超过5%。而在2009年11月,浙江省金融办升格为正厅级单位,这一变动承载了浙江省加速金融产业布局的思路。

  今年3月,浙江省常务副省长陈敏尔公开提出,以金融业转型来促进区域经济转型,争取使浙江成为全国多元化融资示范样板省份。

  进军电影业样本:千亿浙资在狂奔

  金融危机之下,千亿浙江资本正在全国各地为在各个行业中寻找商机而狂奔。

  6月7日,在第16届上海电视节开幕式门口悬挂的6幅大海报中,浙江就占了4幅。杭州巨星公司副董事长邓建国称,这样一块广告牌“场租”约为10万元。他不讳言选择在杭州“二次创业”,就是冲着杭州对文化影视产业的支持力度。

  就在5月13日“新36条”出台当天,杭州动漫节以106亿元的总成交额落幕。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汪小玫宣布,杭州已有5个国家级动漫基地,从今年起将安排专项资金7000万元重点支持动漫产业发展,预计将带动数十亿浙商资本投资。

  显然,与金融业相比,文化产业对浙江民资的吸引力毫不逊色。

  此前,已有众多浙商成为先行者。例如,同为服装企业的美邦、太子龙、普达海等延伸开发动漫产品,分别制作了“龙脉传奇”、“梦工厂”及“小牛向前冲”等动漫电影投放市场。

  “‘新36条’鼓励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我们感觉很振奋!”美邦集团董事长周成建向本报表示,自2005年以来,中国电影票房连续5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率,即使在经济形势复杂的2009年也增长41%,而浙江更为突出,去年票房收入增长61%。

  近年来,受到热捧的电影背后都有浙江资本。例如,《集结号》由浙江广电集团与浙江广厦联合投资,票房超2.4亿,利润回报率超100%;《疯狂的石头》由浙江巨星集团投资300多万,光票房就超过1500万;而《倾城之恋》、《中国往事》系浙江华策公司的作品等。

  浙江省广电局负责人透露,截至2009年底,浙江影视企业已达 529家,最近国家电影总局又决定将管理权限下放,浙江成为全国6个试点省份之一,更多浙商资本将麋集于此。

  事实上,早在2005年浙江就出台《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浙委〔2005〕11号),编制下发《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指南》,明确文化产业的市场准入、重点领域和扶持措施。

  根据《指南》,民资在浙江除被允许投资文化旅游业外,还被允许进入出版物印刷、广播电视视频节目点播及参与或控股国有文化企业改制,参股新闻出版单位的广告、发行以及电影的制作、发行、放映等业务。其后,雅戈尔、广厦、宋城等民企分别参与了报社、电视台及国有演出公司的改制重组项目,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股权投资新风潮

  不过,拿投资电影行业来看,浙江资本并没有外界所传言的那样非理性。浙江游资对专业性较强的股权投资基金的涉入和倾情,也说明了浙江资本的理性。

  去年6月份,杭州钱江浙商现代服务业投资基金成立,首期到位2.2亿元,第一单3200万风投就给了华策影视。在未来几年内,该基金总规模将达到10亿元,主要投向信息软件业、金融服务业、文化教育产业等现代服务业。

  按照官方的说法,这是浙江省首个以民营资本为主体、以现代服务业为主要投资领域的股权投资基金。在未来几年内,基金总规模将达到10亿元。

  该基金还将通过资本运作方式,超常规地培育发展文化传播产业骨干企业和新兴文化产业:立足主板市场,投资培育文化传媒类骨干企业,并推动跨地区的行业并购,力争培育发展若干家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立足创业板市场,投资培育新兴文化传媒企业,积极探索新媒体、多媒体的融合发展;参与国内文化传媒领域的行业并购;参与国内有影响力的文化影视项目投资等,力争成为国内第一方阵的文化产业战略投资者。

  而当时的几天前,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牵头组建的浙江省首个国有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东方星空文化基金在杭州正式启动,首期注册资本为2.5亿元人民币。这也是我国首个由传媒集团牵头组建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东方星空文化基金启动当日,就与宋城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横店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浙江绿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分别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涉及旅游演艺、电影、电视剧等多个文化行业。

  “很多做私募股权投资的,都到浙江做资金募集,几个亿,基本上都是几天就完成。”一位投资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金融危机之后,很多浙江民营企业生存环境恶劣,老板们纷纷从企业撤资,尤其是一些传统制造业抽资,“这个规模是庞大的”。

  但浙江资本的天性就是“投资”或“投机”,而当下传统的投资渠道,如股市、楼市等,投资前景迷惘。“很多浙江老板实际上规避风险意识是非常强的。”所以,这些资本也开始从股市和楼市逐渐撤出,以股权投资基金的形式在全国各地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国务院不断推出的产业振兴规划,也在很大程度上充当了浙江资本的投资指南针。

  拿文化产业来看,如今,浙江省已有3.5万余家民营文化企业。这些企业所投文化产业,并不局限在浙江。而有很多总部在浙江的文化产业,已把触角伸向省外,甚至开始走出世界。

  周成建说,2009年国产片《非诚勿扰》拿下4亿票房,今年美国片《阿凡达》票房15亿美元,都说明浙江资本对文化产业的投资“看得很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