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存款搬家现象凸显 中小银行存款增长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李彬

  继4月存款增速放缓之后,5月份“存款搬家”现象凸显。

  根据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5月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08万亿元,同比少增2528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700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4872亿元、财政存款增加3843亿元。外币存款余额2025亿美元,同比下降1.7%,当月外币存款减少19亿美元。

  由于新增贷款规模的回落,人民币贷存比略有下降。数字显示,5月人民币增量贷存比为59.2%,比上月降低6.39个百分点。人民币存量贷存比为66.58%,比上月微降0.12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一位人士表示,由于银监会对商业银行6月末贷存比的要求,目前部分银行增加存款的压力较大,尤其是超过75%监管红线的几家股份制银行。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不少中小银行纷纷展开“吸储大战”,存款部分从大行分流至中小银行,这也导致资金市场上国有大行从资金融出方变为融入方。

  根据央行数据,4月四大国有银行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524亿元,在全部金融机构新增存款中占比不到5%,而今年一季度这一比例还超过五成,但4月中资中小银行存款增长则明显加快,“存款搬家”迹象明显。

  据中金测算,自5月10日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商业银行超储率降至1.5%左右,大银行超储率甚至可能低于1%,这使得银行间市场资金供给量下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