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悟本现形之后 养生书跌出周销售榜前10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4:52  法制晚报

  新书却“前仆后继” 业内称危机是暂时的 看好市场出版社逆势推养生书

  “神医”张悟本褪下光环,其《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也成了众矢之的。事件发生后,养生书遭遇了“信任危机”,销量略有降低。

  记者昨日观察中关村图书大厦等三大图书城销售榜单发现,养生书一度榜上有名,在过去两周却无一挤进前10名。

  有出版社却逆势推出《穴位养生方》等养生书。业内人士分析,百姓对养生书的需求是长期存在的,养生书市场巨大。

  榜单形势

  销售榜TOP10养生书连续两周出局

  记者从王府井图书大厦、北京图书大厦和中关村图书大厦这三家书店上周销售榜中发现,前十名中已找不到养生书的踪迹。

  三家图书大厦的相关人员表示,自6月5日张悟本所著养生书籍被各书店全面下架后,其他养生书都受其波及,销售量有所下降。受影响最大的是杨奕的《手到病自除》。

  而在5月27日张悟本的悟本堂被查前两周,榜单上均有养生书的踪影,主要是杨奕的《手到病自除》和张悟本的《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

  如此算来,受张悟本事件影响,养生书已经在销售榜TOP10中连续两周出局。

  市场走访

  品牌书销量稳定“不靠谱”书少了

  记者昨日走访了北京几家客流量较大的图书市场发现,受“张悟本事件”影响,养生健康类图书确实有略微“受冷”趋势,但影响并不明显,一些早已有品牌的老作者的书仍有稳定销量,封面花哨、书名夸张的养生类图书数量则在减少。

  在北京图书大厦,养生健康类图书仍设有专门的四个展台,相关书籍达200多种,几位购书的读者多为年轻女性,其中一位赵小姐告诉记者,通常买一本养生书全家轮流看,“张悟本事件”并不会影响自己购买相关书籍。她说:“不能以一概全,其实我们读者大多也有自己的辨别能力,像我就会在购书前先看出版社和作者资历,再根据所需来购买。”

  而王府井图书大厦、中关村图书大厦等书店的结账人员均表示,养生健康类图书一直卖得不错,属于“长销书”,张悟本事件除了让他的书下架外,对其他相关书籍影响并不明显。

  出版社说

  市场空间很大新书仍陆续推出

  尽管养生健康类图书市场正遭受“信任危机”,但业界却普遍认为,危机是暂时的,市场空间依旧很大,出版社陆续推出新书的做法是市场“看好”的最佳说明。

  昨日,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推出了新养生书——王琦的《九种体质使用手册》,并在发布会上邀请新闻出版署出版管理司等部门的相关人士来把关。该图书公司总裁沈浩波向记者坦言,选择在这个时间推出新书就是想树立新的中医作者形象,并且认为养生类图书仍有市场。

  “养生书市场主流是好的,外界把它‘妖魔化’了,市场会对其进行自动淘汰,好书经得起考验。”沈浩波说,该公司从2008年开始出版养生健康类书籍,至今已有近10本,基本上都会畅销。

  无独有偶,中国轻工业出版社也将在近期推出李志刚的《穴位养生方》和杨力的《易经时辰养生》,此外还有很多养生健康书的出版计划也在推进之中。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市场部主任周周说,“张悟本事件”对于养生健康类图书的销量有一定影响,但只是短暂的,不会产生毁灭性的打击,因为大部分中国人在温饱后还是要关心自己的健康,需要养生理念。 本版文/记者王梦菁

  养生书曾盘踞销售榜

  王府井图书大厦榜单5月10日-5月16日

  No.1《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含DVD》(注:现已全面下架)

  No.8《手到病自除——圣手医师杨奕的家庭保健处方2》

  5月17日-5月23日

  No.1《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含DVD》

    No.5《手到病自除——“圣手医师”杨奕的不生病真法》

  中关村图书大厦榜单

  5月10日-5月16日

  No.3《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

  No.8《把健康彻底说清楚》

  5月17日-5月23日

  No.5《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

  北京图书大厦榜单

  5月(注:周榜单未提供)

  No.6《手到病自除——“圣手医师”杨奕的不生病真法》

  No.8《手到病自除——圣手医师杨奕的家庭保健处方2》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