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锦州:抓百个重点项目 促产业结构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08:33  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学仁 李巍报道:辽宁省锦州市全力以赴把保增长与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把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积极壮大新兴支柱产业。今年是锦州市实施“三年倍增”计划的第一年,全市将以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契机,以项目为核心,以园区为载体,以增量调结构,确保全市工业“三年倍增”之年开局良好。

  抓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锦州市全力推进100个重点项目,其中亿元以上67个。强力推进中信铁合金30万吨中低碳锰铁扩能改造、天桥钼业年产3500吨钼系列精深加工等一批在建项目竣工投产;加快推进义县辉山乳业、黑山玉米联合收获机等一批新开工项目尽快竣工;积极争取中信铁合金15万吨高碳铬铁、电解金属镁,完成40万吨玉米深加工等一批拟开工项目及早开工;重点做好中信铁合金万吨海绵钛、哈啤30万吨啤酒等一批储备项目的前期工作。

  抓新兴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全面启动锦州“光伏之都”建设,抓紧完成娘娘宫光伏产业园规划,加快道路、供水、供电、供暖、标准厂房、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6月底前具备项目落地条件,启动实施“2211”光伏应用一期工程,完成光伏并网发电20兆瓦、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面积10万平方米和光伏供电亮化街路80公里。加快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确保锦恒40万套方向盘、抚挖锦重100吨至500吨大吨位汽车起重机等项目建成投产,抓好万得电动车上路试运行。加快精细化工产业发展,确保义县天合精细化工5万吨复合剂、2万吨无灰分散剂等项目竣工投产,重点推进中信铁合金2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等项目开工建设。

  抓科学调控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对全市100户重点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实施动态监测,及时掌握和解决企业运行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继续实行市级领导和市直部门帮扶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度。各县(市)区加强对辖区内重点企业的调度,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市场、原材料、运输、能源和资金等问题,完善煤电油运保障供应机制,确保企业高效运行。

  抓平台建设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继续推动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孵化)基地建设,完善原有4个创业基地服务功能,力争新增国家创业辅导(孵化)基地1户、省级2户。做好银企对接特别是域外金融机构与全市中小企业的对接工作,计划开展3至4次对接活动。

  抓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今年争取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户。同时,开展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工作,形成国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梯队。各县(市)区和企业也将积极参与海外科技型企业并购工作,迅速发展壮大企业。

  抓节能降耗推动循环经济快速发展。对重点能耗工业企业和各县(市)区政府的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着力推进重点用能企业的工业燃煤锅炉改造、电机系统节能、公共机构节能等重点节能工程。重点在铁合金、造纸、印染等行业推广清洁生产示范工程,加大清洁生产项目实施力度,组织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

  抓环境建设营造工业倍增浓厚氛围。锦州市制定出台工业三年倍增奖励政策,按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实行重奖重罚。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也制定支持工业倍增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同时进一步优化发展工业的软环境,各相关部门均开设绿色通道,竭力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