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标企业凭政采合同就可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 16:40  中国财经报

  袁瑞娟 王珅 宗晓丽

  本报讯 今后,湖南省的中小企业只要凭借政府采购中标通知书和政府采购合同作为信用抵押凭据,就能直接获得银行的贷款。

  5月25日,湖南省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签约仪式在长沙顺利举行,省内5家中小企业分别获得了5家银行的贷款授信。这是该省财政部门按照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的新要求,积极推行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一次探索和创新。

  签约仪式上,湖南省政府采购办、省国库支付局首先分别与达成框架协议的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中国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行、中国光大银行长沙分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行进行了签约。随后,这5家银行分别与湖南恒润高科有限公司、长沙诚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湖南人民印务公司、湖南省万象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派意特服饰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根据有关协议,只要是政府采购的中标企业获得了政府采购合同就能获得银行贷款,具体贷款额度将视相关政府采购合同的金额多少,按比例确定。

  湖南省省长助理、财政厅厅长李友志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并讲话。他表示,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不仅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扩大内需的重要形式,而且是财政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式,企业一定要坚持科技创新、自主创新,严格企业管理,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同时,银行要一如既往支持企业发展,通过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工作,创新金融产品,拓宽服务渠道;财政部门和政府采购部门要不断落实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依法行政,实行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为湖南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据记者了解,湖南省2009年的政府采购规模达到了164.74亿元,其中省内企业获得的项目金额达147.43亿元,占政府采购总额的比重达89%,涉及的中标中小企业的数量多达数千家。但是,中标的中小企业在履行政府采购合同时普遍遇到了融资难问题,缺乏抵押物和有效担保。为此,湖南省政府采购部门积极搭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新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中标的中小企业可以凭中标通知书和政府采购合同作为信用抵押凭据直接向银行贷款。凭借政府采购合同支付的良好信誉,实现中标中小企业与银行的对接,银行因此获得了商机,有了政府采购的项目预算作基础,国库集中支付为保障,不存在拖欠资金的风险,可以说是良好的融资产品。因此,湖南省政府采购搭建起的这个融资平台能顺利实现中标企业、政府、银行的多方共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