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人士测算天然气涨价中石油获利超184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 01:32  东方早报

  [“油”跌“气”涨]天然气改为资源税改“埋伏笔”

  国产陆上天然气取消价格“双轨制”出厂基准价格浮动幅度统一改为上浮10%,下浮不限

  早报见习记者 官平

  中国在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方面迈出谨慎的一步。昨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从6月1日起将整体上调天然气出厂价格,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由每千立方米由925元提高到1155元,每千立方米提高230元,提价幅度为24.9%。同时,国家发改委还宣布,改进天然气价格管理办法,取消价格“双轨制”,理顺车用天然气与成品油之间比价关系。

  中石油的账本

  有市场人士测算,占国内天然气市场80%份额的中石油在此次调价中可能获利超过184亿元,从而“大赚一笔”。有分析同时称,尽管中石油在此次天然气价改中有赚,但其在资源税改中也“有赔”,此次天然气价改可能是为资源税改“埋伏笔”。

  也就在昨日,中国政府网全文公布了《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在资源价格改革方面,意见提出,推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制度,逐步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在有条件的地方实行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

  尤其为市场关注的是,该意见明确,年内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

  早报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新疆资源税费改革试点将于近日开始实施,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税率为5%。另外,煤炭资源税也将在新疆实行从价计征,税率为2%-5%。

  据机构测算,倘若“从价计征”一旦在全国推开,按照国际原油计价80美元/桶、缴纳5%资源税计算,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需上缴的资源税分别为323.6亿元、95.4亿及61.6亿元。

  这一数字显然高于中石油从此次天然气价格调整中可能获利的184亿元。

  不过,大和证券分析师陈盛勋认为,天然气价格上调及改革对中国石油(601857.SH)最为有利,估计中石油2010年盈利增加1.5%,“虽然中国政府同时宣布降低成品油价,而新疆即将调高石油及天然气的资源税,但是天然气价改革的消息仍属意料之外,相信对中石油股价将起到正面作用。”

  结构调整“三箭齐发”

  此前中国有过两次调整天然气出厂价:2005年12月改革了天然气出厂价格形成机制,设定了两档天然气价,并适当提高天然气的出厂价格,涨幅为每千立方米50-150元不等;2007年11月上调了工业用天然气出厂基准价0.4元/立方米。

  昨日发改委发布的天然气价改方案主要涉及以下方面:适当提高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取消价格“双轨制”;扩大价格浮动幅度,国产陆上天然气一、二档气价并轨后,将出厂基准价格允许浮动的幅度统一改为上浮10%,下浮不限。发改委还明确了今年进口中亚天然气的价格政策。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所所长聂高民表示,资源价格改革是用经济手段来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在改革中,要兼顾社会承受能力。阶梯式价格既能确保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也遏制资源高消耗。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中央层面可谓“三箭齐发”。除宣布天然气价改以及年内出炉资源税改方案外,新华社当晚宣布,今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求是》杂志发表了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题为《关于调整经济结构促进持续发展的几个问题》的文章。

  该文论述了六个问题,以强调“调整经济结构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对促进持续发展具有关键性作用、决定性意义”:第一,中国已进入只有调整经济结构才能促进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第二,立足扩大内需调整结构,增强持续发展能力;第三,把城镇化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拓展持续发展空间;第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持续发展水平;第五,统筹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破解持续发展难题;第六,推进改革创新,完善经济结构调整的体制机制。

  “转变发展方式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个是从发展角度看问题,一个是从改革角度。这两年越来越清楚,转变发展方式深层次还是体制问题,要通过改革解决。”聂高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点题。

  正在日本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政治改革为的就是要消除财富分配不公导致的不公平。因为我们懂得,如果社会财富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那注定它是不公平的,因而它不是会稳定的。

  相关新闻

  “天然气新价与国际仍有较大价差”

  早报见习记者 李跃群

  昨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从6月1日起将整体上调天然气出厂价格,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由每千立方米925元提高到1155元,每千立方米提高230元,提价幅度为24.9%。

  早报记者昨日拨打上海燃气集团公司的服务电话,对方表示尚未接到销售涨价通知。由于此次调整的只是出厂基准价格,各地销售价格还需要经过地方发改委履行相关听证程序,故而涨价效应最终传导至用户还需要一段时间。

  关于天然气出厂价格上涨对普通居民到底有多大影响,易贸咨询的天然气分析师王佳媚表示,单纯从24.9%的比例上看确实非常大,但是考虑到中国天然气价格与国际价格相比仅有一半左右,基数比较低,所以即使上浮之后,价格相对国际依旧有较大的价差。

  根据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刘志光测算,按西气东输二线与国际油价挂钩的定价公式,当国际石油价格为80美元每桶时,天然气在中亚霍尔果斯的边境完税价格为2.20元每立方米。按照西气东输二线全线平均管输费1.08元每立方计算,城市门站平均价格将达到3.28元每立方。

  此次调整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还被国家发改委寄予厚望,指望其扭转之前能源消费的结构性失衡问题。王佳媚认为,过去由于中国天然气价格与其他能源相比偏低,中国不少企业比如化肥生产商往往使用天然气作为主要原料,最后大量低价出口外国,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此外很多企业采用油改气工序,使天然气使用量剧增,在价格低于成本价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剧了供应企业的亏损,打击了供应商生产的积极性。此次调高天然气价格,调低油品价格,将使油气使用比例趋向合理。调价之后如能与其他配套机制改革相结合,并加大进口幅度,将有效缓解供气紧张问题,避免2009年底的全国性气荒重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