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通知确认成品油价明起下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 17:52  一财网

  国

  家发改委今日下午正式发布通知确认,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限价明日零时起每吨分别下调230元和220元,航煤出厂价每吨下调220元;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价每千立方米则提高230元。

  发改委称,根据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结合近一段时间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决定降低成品油价格。成品油生产经营企业供军队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家储备用汽、柴油供应价格分别调整为每吨7190元和6460元;而供交通、民航等专项用户汽、柴油最高供应价格每吨分别为7590元和6860元。

  发改委还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决定降低航空煤油出厂价格。调整后的1号、 2号、3号、4号喷气燃料吨价分别为5330元、5330元、5470元和5250元。

  发改委表示,为促进资源节约,理顺天然气价格与其他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引导天然气资源合理配置,决定适当提高国产天然气出厂价格。

  通知称,大港、辽河和中原三个油气田一、二档出厂基准价格加权并轨,取消天然气价格的“双轨制”;出厂基准价格允许浮动的幅度统一改为上浮10%,下浮不限,即供需双方可以在不超过出厂基准价格 10%的前提下,协商确定具体价格;鉴于2010年进口中亚天然气数量较少,进口中亚天然气价格暂按国产天然气供同类用户价格执行。

  发改委还在通知中要求,配气价格和城市燃气公司收益偏高的城市,要适当降低配气价格,缩小提价幅度;对于用气量季节差、峰谷差较大的城市,可以研究推行天然气季节性差价、峰谷差价和可中断气价等差别气价政策。

  通知强调指出,各地要按照与90号汽油最高零售价格不低于0.75:1的比价关系,理顺车用天然气价格,保持车用气的合理比价。对于目前车用天然气价格较低、一步执行到位确有困难的地区,此次可先按不低于0.6:1的比价关系调整,两年内调整到位。

  对于本次天然气价格调整对出租车的影响,发改委表示,各地可通过调整出租车运价或燃料附加标准予以疏导;运价调整前,可由地方政府采取发放临时补贴等措施,缓解气价提高对出租车行业影响,确保出租车行业稳定。对城市公交,由地方财政给予适当补贴。同时还应确保低收入群体不因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调整而降低生活水平。

  对于中石油、中石化集团、中海油总公司以及其他油气经营企业,发改委要求,要认真做好油气的生产和运输工作,保障市场供应,同时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油气价格政策。同时,各地物价部门要加强成品油、天然气价格政策监督检查,加强油气市场动态和价格监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