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鄂尔多斯官员称康巴什鬼城实际投入17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 10:01  中国经营报

  康巴什“鬼城”炮制者曝光(之二)

  多方资金炒作成“鬼城”推手

  编者按/

  3月初《中国经营报》记者赴鄂尔多斯“探源”沙尘暴时,发现了这座耗资50多亿元、面积达32平方公里的豪华新城康巴什,但它还有另外一个“封号”——“鬼城”。被称为“鬼城”的原因是豪华的楼群下却杳无人烟。到底是谁制造了这座“鬼城”?上期本报报道了“以公务员为轴心,鄂尔多斯地下金融暗涌”。近日,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主动联系本报,一一详解“鬼城”空置的原因所在。

  偏于内蒙古一隅的鄂尔多斯,尽管只是一个内地三线城市,但这里高居的房价紧跟一线城市。

  鄂尔多斯既是羊绒之城又是煤炭之都,正是这易开采、储量丰富的煤炭资源让鄂尔多斯一夜暴富,人均GDP总量几乎与香港持平,与鄂尔多斯财富齐名的还有鄂尔多斯斥资50亿元打造的“康巴什”新城,但它被外界称为“鬼城”。

  “鬼城”的真正含义是豪华楼群里却出现了大量空置的住房,宽阔的街道上却杳无人烟,华灯初上,康巴什漆黑一片。

  李桂琴

  随着外界对“鬼城”的高度关注,近日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涵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坦言鬼城的实际投入不止50亿元,而是170亿元,如此投入,目的便是改观康巴什的“鬼城”形象。

  鬼城推手

  走进康巴什新城,过了几个红绿灯,你会发现空荡荡的大街甚至没有什么行人和车辆。很多十字路口的红绿灯前几乎空空如也,漂亮的交通设施完全成了这里的一道风景。

  晚上九点,夜幕降临,华灯初放,灯火通明如白昼的街道上隐约会看见一两个行人,使这座奢华的新城显得格外萧条。

  “这个小区有500套房子,2007年春开盘,2007年年底就卖完了,但目前就有两套房子交了钥匙。剩下的业主都还没来拿钥匙呢。”东方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销售经理李先生告诉记者,“我们是2007年从北京过来的房产销售公司,房子是售完了,但根本没多少人居住,销售部早就从这里撤走了。”

  “配套设施不全,哪有人来住?”在康巴什工作的公务员杨月(化名)感叹说。

  杨月就是第一批公务员炒房的代表。然而将这里打造成鬼城的操盘手不仅仅是政府的公务员,还有很多隐形的市场操盘手,将这里抽成“真空”。

  “这里的人大部分都是在伊金霍洛旗(隶属鄂尔多斯)有一套房子,但在康巴什还有一套房子。”杨月说。

  在杨月看来,其实是先富起来的煤老板、政府公务员和开发商内部认购这三个人群,将这里炒成了鬼城。

  “我们开发的恒信财智中心住宅小区在2007年春开盘时才卖到2800元~3000元/平方米,就这个价钱在当时都是很高的了,2009年这里就涨到5000元~6000元每平方米了,但是我们开盘的房子在2007年5月底就售罄了。和我们同期开盘的卖的比我们贵,都卖到每平方米4000元左右,我们的房子都卖亏了。”恒信集团的孙先生说,“开盘时,听说鄂尔多斯的政府部门要搬迁过来,估计公务员会先买房子,结果没想到,东胜区周边一些先富起来的煤老板们竟然先来购买了。”

  “我们开盘的6栋楼,其中一栋就被陕西榆林那边的几个煤老板一次买下了,而且付的都是全款。”恒信物业的经理杨军坦言。

  “这边的房子有50%是被早年间来这里挖矿的先富起来的煤老板买走的。”孙先生向记者透露。

  东胜一个知名开发商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于2008年5月新开盘的700多套房子,在2010年3月就全部售完,有1/3被伊金霍洛旗的人买走了,而伊旗是鄂尔多斯市最大的产煤开发区。

  另一知名开发商的售楼小姐告诉记者,他们2009年4月开盘,一个煤老板,付了全款买了3套房子。

  炒房者大量地购房,而又不能入住,遂成“鬼城”的一大原因。

  政府回应

  对于记者的调查,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接受了《中国经营报》的采访,正面回应了为何康巴什空房率如此之高的原因。

  “这里的空房率高,基本属于正常。”康巴什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满喜说,“市民的生活水平都很高,鄂尔多斯市重点中学也将在这里落户,加上鄂尔多斯市医院的投入使用,这些设施的完善都会吸引很多人来这里购买房子。”

  据杨主任介绍,在康巴什购房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东胜的市民及其周边的人群,还有康巴什周边的旗县。

  这里的行政机关单位就有几十个,已经确定要搬来的政府工作人员是11000人,按照一家3口的数量计算,需要房子的数量大概是5000~10000万套,但目前这部分人中,有房子的只占政府全部工作人员的1/10,市场需求可见一斑。剩下90%的人还没有拿到房子,也没有足够的资金在这里购置房产,这些人都在等待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开盘。

  康巴什新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局局长吴保华将统计数据给记者看:目前康巴什现有商品房总数在三到四万套。

  “但部分空置的房产中,有的是家长在康巴什的市政府上班,孩子在东胜区就学,这部分家长考虑到学校的搬迁,在这里购置了房产,由于目前学校还没有搬迁,暂时没能入住;有的家人在东胜上班,自己在康巴什上班,尽管有了房子,也没能入住;还有一部分是家里有老人的,但康巴什目前配套的医疗和居住设施让他们没考虑搬过来。”吴保华介绍说。

  “炒房的占一部分,但目前不是主要的人群。”杨满喜肯定道,“鄂尔多斯市的人有两三套住房的很多,暂时大家都已有房子住,买了房子又不卖掉的还空置,肯定是要来住的。就是一个时间和配套设施完善的问题。”而且鄂尔多斯周边地区,近几年来一直在做旧城的改造和新区的开放,随着拆迁户的增多,新建起的楼盘很快就会成为这部分人群的购买对象。有限的房源只会继续让这里热浪滚滚。

  “救城”攻略

  来过康巴什的人都知道,这座新城,无论建筑如何豪华,但目前就是一座空置率达到90%的不折不扣的鬼城,无论政府如何回应,与各方媒体如何斡旋,依旧难以洗刷“鬼城”的嫌疑。为此,鄂尔多斯市政府下决心让这座传说中的“鬼城”变成真正的新城,一系列救城举措已经开始紧锣密鼓的实施了。

  康巴什地势比东胜低200米,省去了往高处供水一系列昂贵的投入成本,高处供水需要加压,而且设施都比较贵。康巴什与东胜距离20多公里,这样的距离,既合适规划,也不影响旧城的改造。鉴于这样的地理和环境的优势,康巴什就被定位为政府的新迁徙地。这种发展模式被政府称为“组团式发展模式”。这不仅在当时,目前来看也是一个很先进的理念。

  但是现在的空城和当初建城的初衷却相差甚远。“学校和设施的建设时间有了一些出入,才导致了这样的结果。这是当时规划时没有考虑周全的。”杨满喜坦陈。

  目前政府都在极力的完善,力图让这座空城年底就有了人们希望的人气。

  康巴什“鬼城”炮制者曝光(之一)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