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上海约4000家中介门店零成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01:51  第一财经日报

  冲动的惩罚:上海房产中介陷全行业亏损

  叶国靖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默然忍受命运的暴虐的毒箭,或是挺身反抗无涯的苦难。”莎士比亚的戏剧台词,正是当下深陷全行业亏损的上海中介经纪行业的真实写照。

  昨天上午,快人快语的上海汉宇地产董事总经理施宏叡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坦言:新“国十条”已经满月,5月的市场很不平静,上海的二手房成交量不断下滑,中介全行业陷入亏损不可避免。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全市的中介门店大约在1万家。5月份,如果抛开二手房租赁业务,单纯计算二手房买卖业务的话,‘零成交’的中介门店,可能在4000家左右。”

  4000门店成交皆为“零”

  受到去年底和今年3月、4月初交易放量的强烈刺激,上海大型中介开始了新一轮的开店狂奔。不过,前日的“冲动”换来了今天的“惩罚”。施宏叡坦言,5月份即将过去,上海中介全行业陷入亏损不可避免。5月份,上海大约4000家门店二手买卖“零成交”。

  “或许你不知道,就在这个月,在全市范围内,已经倒闭歇业的中介门店可能在2000家左右。”施宏叡说。

  汉宇地产在全市拥有100多家直营门店,显然也经受着严峻考验。对于旗下门店的盈亏状况,他没有透露。

  就在新“国十条”公布的第二天,上海中介龙头中原地产高调宣布:今年,新开百店,总数达到300家。换言之,接近3天新开一店。而在早年,中原地产开设100家门店需花费多年时间。如今,面对全行业亏损的系统性压力,上海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谭百强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坦言:“现在的行情没有太多的带看量,即便有带看,也没有什么成交。”按照眼下的行情,“今年新开百店”的目标要向下调整,不会新开那么多门店了。

  “据我了解,中介市场上一些公司已给员工主动‘放假’。”经历过大规模中介裁员的谭百强说,现在开店就得面对亏损。坚持下去的话,必须得有充足的“弹药粮草”。

  中小中介的倒闭以及门店收缩使得中介行业去年曾一度面临的人员紧缺现象出现了彻底逆转,大量成熟经纪人和经理正在市场上找饭碗。21世纪中国不动产副总裁兼上海区域董事长张卫平评价楼市调控下中介行业的处境,“这次的调控不是像以往一步一步点刹,而是急刹。调控来势凶猛、时间持续之长是中介经纪行业将要面临的一次严峻考验。”

  一手业务成救命稻草?

  “百足之虫,至死不僵,以扶之者众也。”往往被中介用来自我形容。张卫平对本报表示:“在调控背景下,企业指望它还能够粮仓丰收,可能性不大,但并不是说企业只能被动应对。从上市以后的融资和2010年的发展,我觉得从产品、渠道、开拓上来说我们不会停止。任何一家经纪公司都是靠佣金生存的,但它还有其他方面的收入。”

  据他透露,公司今年将全面进入新房和商业地产市场,成立了新房事业部和商业地产事业部,帮助开发商销售新盘,从中获得新的利润渠道。

  全面涉足一手新盘代理,并非张卫平一人,施宏叡和谭百强也把目光锁定在了这个“现金池”。

  施宏叡表示,未来楼市还将面临政策面和市场面的进一步考验,市场显然不会立即告别调整、观望的格局,买方会更加理性、从容地挑选合适房源。开发商的日子不好过,销售遭遇很大阻力,于是,他们希望通过中介公司做一二手联动,借助中介门店,获得更多的客户来项目销售现场。

  甚至出乎他预料的是:就在5月份,汉宇地产的新房分销代理业务突然增加了20多个一手新盘,一共达到近60个。其中,大约40%楼盘在上海,另外60%楼盘位于嘉兴、平湖、安吉等长三角城市。

  谭百强号召旗下一手业务部门,到长三角的二三线城市去接盘代理,比如江苏常州、昆山等地。“上山下乡去!”令人疑虑的是:中介普遍把一手代理业务视为“救命稻草”,但目前的新房市场“除了坏消息,还是坏消息”,这根稻草何其脆弱。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