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缩窄中美巨额贸易逆差将是这次战略经济对话的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 08:22  南方都市报

  随着出口壁垒问题日益受到关注,且人民币汇率争议渐渐退居次席,本周在北京举行的中美高端对话上,全球最大的双边贸易逆差,以及如何缩窄这一逆差,将成为瞩目的焦点。

  在本周举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两国政府将探讨如何在更为持久的基础上平衡彼此之间规模达4,000亿美元的贸易关系,同时将避免在人民币汇率制度方面的公开交锋。

  美国总统奥巴马力图重振美国经济,定下了五年让出口翻番的目标,而只有对中国的出口大幅增加,这一目标才有可能实现。

  中国领导人的任务是向世人展示,在汇率机制不发生基础性改变的情况下,该国贸易也在向正确方向发展,以此回击那些声称若中国不采取行动将施以惩罚的批评人士。

  美国曾表示,双方会谈首要关切点将是中国旨在促进“本土创新”的行业政策,他们认为这些政策设下限制,令外国公司深感担忧。

  美国财政部中国事务高级协调员D avidLoevinger本周称,提高出口不仅意味着打击贸易壁垒,还要“确保诸如中国等拥有很高经常账盈余的大型经济体能依赖内需拉动成长”。

  尽管去年全球经济衰退,但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仍达到高于所有其他国家的2,270亿美元。北京方面心知肚明奥巴马的出口目标剑指中国。【据路透社文章综合整理分析】 (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