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永业逆向突破 访永业集团董事长吴子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5日 11:37  中国经营报

  朱耘,吴晓燕

  编者按/ “如果你在2009年买了永业国际的股票,结果会是什么呢?425%的回报”,Motley Fool的全球收益顾问Tim Hanson在《新年第一号投资秘籍》中提到。Tim Hanson是股神沃伦·巴菲特任董事长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

  Tim Hanson提到的永业,不仅治理了50万亩沙漠,其主要产品“永业生命素”因为能给农产品带来20%~30%的增收,正以更迅猛的速度铺向全国,并因此成为2008年在华尔街获得最大融资的中国农业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永业不断创造销售奇迹。

  当羡慕的眼光不断投来时,吴子申,这位西部沙漠里的孤独求索者却认为一切都在情理之中,“我们能够切实帮农民提高收入,这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自然被华尔街追捧。”

  2010年4月17日,永业集团董事长吴子申信心十足地站在哈佛大学的演讲台前,滔滔不绝地向华尔街的风投大佬、中外经济学人、海外学子们畅谈《知识农业下的中国投资机会》。9年间,永业研发推广永业生命素产品,从源头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杜绝病从口入;尝试将其服务地区的绿色健康农牧业产品提供给城市社区,打通农副产品的销售通路,解决农民的卖难问题,实现城市反哺农村,致力于帮助解决中国“三农”问题,探索出合作与共赢的“永业致富模式”。这一致富模式的基因到底是什么呢?

  “产品服务化”永业与农民是互动的B2B关系

  永业与农民之间不是我卖你买的B2C关系,而是双向互动的B2B关系。一个个农户就是一个个小企业,企业的主要目的是获利,企业主考虑最多的事是如何用最少的投入赚到最多的钱,农户也一样。不过,很少有企业把农民这样看待。

  《中国经营报》:永业有一个财富公式,即农民每买永业1元钱的产品,就能带来10元的收益。但由于此前许多农资产品都会过分夸大产品的功能,已经令农民产生了逆反心理。越是说得效果神奇,他们越是觉得你在忽悠。你怎么打动这些曾经“受过伤”的消费者?

  吴子申:永业这个财富公式在试验田中得到了验证,所以我们有很强的底气。但你说的这种现象也存在,农民一直是靠天吃饭,抗风险能力极弱,即使是能明显带来增产增收的好东西,他们也要先看到效果才会试用。基于此,用传统的广告和渠道并行推广的方式推广永业生命素肯定行不通。

  永业采用了“眼见为实”的逆向营销手段。“逆向”是指永业在所到的县级和乡镇市场扎扎实实做好样板田,让农民看到效果,然后才开始宣传推广。“不看广告看疗效”是典型的农民思维。虽然在每一个县级和乡镇市场开辟样板田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这种“眼见为实”的逆向营销策略对吸引农民购买非常有效。

  不过,营销策略上的创新并不是永业立足农村市场的核心。永业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不是简单地卖产品,而是在农村建立一个个具有多重复合价值的终端服务体系,这就是永业科技服务站。

  《中国经营报》:我注意到,在纳斯达克市场的公开资料显示,永业的科技服务站特点是独特的、双向、可扩展升级的店,为什么给销售终端科技服务站如此复杂的定位?

  吴子申:永业集团旗下的永业国际之所以能够在纳斯达克上市,就说明了这是一家高科技成长型公司而不是农资公司。而二者的区别就在于永业卖的不是产品,而是服务,永业通过科技服务站为农民提供贴身服务。这是永业的商业模式。

  永业的生命素产品使用很简单,原本是想让农民使用生命素实现“傻瓜化”。但是事与愿违,几乎没有人会认真阅读说明,错误剂量使用,曾经甚至出现过错误使用致使作物烧死的恶果。要想真正让农民富起来,光有产品远远不够,因为农业种植是个很复杂的过程,种子、肥料、土壤、气候、农民的勤奋程度……这些都会影响收成。这让我们意识到,永业更重要的是要借助科技服务站提醒农民正确使用,同时请专家、教授给农民提供贴身的服务,教他们科学种田。

  科技服务站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为农民提供信息。农民种地是结果导向的,看去年黄瓜卖得好,今年就全去种黄瓜,结果价格下跌,增产不增收。我们会根据自己的调查,告诉农民该种哪些农作物。

  永业科技服务站目前承载的功能包括:将永业的科技产品和专利技术提供给农民;向农民普及农业技术知识,设立农技服务基金,扶持农业致富带头人;为农民提供病虫害防治方面的知识和专业指导;组织农民成立经济实体,开展各项农业经济合作,从市场和销售的角度替农民降低风险,帮助农民走产业化和规模化的道路。

  之所以让永业科技服务站有这样的定位,是因为在我们看来,永业与农民之间不是我卖你买的B2C关系,而是双向互动的B2B关系。一个个农户就是一个个小企业,企业的主要目的是获利,企业主考虑最多的事是如何用最少的投入赚到最多的钱,农户也一样。不过,很少有企业把农民这样看待。

  《中国经营报》:中国的农村市场很大,很分散,通常而言,你们按什么标准设置科技服务站?

  吴子申:永业的科技服务站投资有多种形式,有永业自己的,也有跟客户合作的,还有客户自己做的。通常是每一至两万亩耕地(含复耕)建立一个科技服务站,覆盖面积太大可能服务不过来,太小则无法帮助科技服务站的投资人快速实现价值。

  建立一所科技服务站,首先取决于对方是否认同永业的价值,即帮助农民致富,授人以渔。“拿着手术刀的商人”永远不是永业的目标客户;其次是客户有一定的能力,能够按照永业的思路执行;第三是要有一定的财力,永业从不主张赊销,只有客户投入了金钱,才能把这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截至2009年年底,永业已经建立了9000多个科技服务站。

  “客户员工化”管理方式避免厂商博弈

  永业派往各个县级和乡镇合作伙伴的销售人员,他们就相当于永业派驻县级平台的经理人,这些经理人将永业的企业文化、经营理念和管理理念平移复制到各个县级合作平台,这些县级和乡镇合作伙伴,就相当于一个个“小永业”。

  《中国经营报》:生命素的销售有很强的季节性,一般一年只需两个半月,在其他时间,这些科技服务站能起到什么作用?

  吴子申:中国的南北方差异很大,在南方一年四季销售都不受影响,北方则存在一年一季到一季半的销售旺季。但是在北方,越是销售的淡季,服务站就越忙碌。农闲的时候跟农民沟通,让他们感觉到永业的服务,其接受程度往往会更好。可以说这种模式就是淡季挖渠,渠到水成。

  《中国经营报》:除了设立永业科技服务站外,永业快速发展的一个原因是否是用快消品的营销方式推广生命素?

  吴子申:把永业的产品定义为“快消品”不准确,严格意义上讲,快消品是没有服务的,而永业的生命素是载体,核心是服务。在我看来,世界上的消费分为两种:一种是消费,一种是投资。对农民而言,购买生命素的行为更像是投资,农民是在买发财的梦想,把永业定义为卖快消品的,这个定位就低了。

  正是因为农民购买生命素是一种投资行为而不是消费行为,我们的任务就更重了,要提高他购买后的增加值,实现投1赚10甚至更多。想要有这么丰厚的回报,也需要农民付出很多,很多农民为了增产,甚至连麻将都不打了,整天活跃在田间地头。

  《中国经营报》:中国不乏创造销售奇迹的企业,永业也属此列。但从过往的历史来看,很多创造过销售奇迹的企业都走向了没落甚至灭亡,其中不外乎两个原因:要么是管控体系没跟上,出现假货;要么是厂家与经销商不是利益共同体,而是博弈关系。永业如何避免出现这样的问题?

  吴子申:永业遵循的是厂商一体的商业模式。永业要成功,首要前提是保护经销商和农户的利益,只能让经销商和农户做生命素安全、利大、长久,别无他法。很多企业跟经销商的关系都是风险共担,利益共担,而我们是风险由永业承担,把利益给客户。

  对于假货的控制,我们会通过广告的形式告诉每个农户,生命素只有在永业科技服务站才能买到。厂商关系在过去就是一种买卖关系,渠道意味着层层扒皮,因此厂商关系往往不能持久。永业的做法则截然不同,跨过了省级、市级代理,直接扎根于农户所在的县级和乡镇市场,避免了层层代理导致的成本叠加。

  同时,永业派往各个县级和乡镇合作伙伴的销售人员,他们就相当于永业派驻县级平台的经理人,这些经理人将永业的企业文化、经营理念和管理理念平移复制到各个县级合作平台,这些县级和乡镇合作伙伴,就相当于一个个“小永业”。他们与永业集团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和目标。永业科技服务站只出人力和物流,其余的广告宣传、营销推广全部由永业派驻的经理人带着当地的营销队伍来完成。同时,永业通过一系列的手段来加强对县级管理平台的控制。

  永业将这一套客户管理模式概括为“客户员工化”管理,把合作伙伴的自身发展需求和企业的自身发展需求结合绑定在一起,厂商利益一致。在利益分配上,永业以管理费用的形式将部分利润留给合作伙伴。

  《中国经营报》:2008年,永业的业务增长速度是150%,2009年业务增长又翻番。随着业务高速增长,也因为农业本身的季节性,永业对资金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永业上市之前,资金曾经是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永业国际在纳斯达克主板上市之后,这一问题是否缓解了?

  吴子申:现在资金依然是制约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相对于做事的人和我们要做的那些事,钱永远不够。所以永业现在也呼吁更多的企业来关注这个行业。这时候我们做的已经不是商业了,而是一种责任和目标。

  “奖励前置化”让员工实现自我激励

  只要员工将自己岗位职责上的事做好,每个月完成系统的考核,理论上在永业实现三年有车,五年有房。至于什么样的汽车,根据不同的贡献程度,配备与其身份相匹配的车。换句话说,在永业是“发奥拓,挣奥迪”。

  《中国经营报》:2009年4月,永业完成了公司治理结构的调整,实现了管理层和执行层的分离,目前永业的三位董事:你、孙陶然和赵强都是营销高手,这样的结构虽然可以促使永业高速成长,但也存在短板,你如何避免公司出现只重营销的局面?

  吴子申:外界或许并不真正了解永业的公司治理结构,事实上孙陶然真正的强项是战略管理,制订企业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而赵强的长处在于在战术层面实现战略的落地。他们都是高手中的高手,有很强的互补性。孙陶然只盯战略,从不参与任何的策划。凭借他们两个多年的实战经验,以及我自己曾在政府干过,也做过商人,我们三人构成了一个完美的闭环,能够规避很多风险。我们往往一年就碰个一两次谈谈未来的方向,之后就各忙各的。

  《中国经营报》:永业扩张得很快,为了吸引和稳定人才,你独创了“奖励前置”的做法,即每个经理人年初制订全年目标之后,就把完成目标之后的奖励提前给予。如果年底未完成则按比例收回未完成的部分,为什么这样做?这样做的风险是什么,如何规避?

  吴子申:永业奉行的理念是每个人都是老板,每个人对自己的言行进行自我管理,管理层只是辅助他完成计划,工作强调的是自觉。只要员工将自己岗位职责上的事做好,每个月完成系统的考核,理论上在永业实现三年有车,五年有房。至于什么样的汽车,根据不同的贡献程度,配备与其身份相匹配的车。换句话说,在永业是“发奥拓,挣奥迪”。

  永业选择合作伙伴时不找“拿手术刀的商人”,这些标准也同样适用员工,奖励前置,让实物提前拥有,让下面人先富起来,接下来的工作就不是只想着赚钱,而是成就自己的事业。

  对于风险的防控,永业是个开放式的平台,在这里能走多远靠的是自己,同时做好人优于做好事,人品一定要好,毕竟公司的发展靠的是团队,大家共同发展,追求团队的效益。

  做农业跟其他很多行业都不同,需要自己跟自己较劲,否则就会误很多事。永业的防控体系就是在每个人身后都放一只“老虎”,这只老虎就是自己的承诺和责任,让员工实现自我激励。

  《中国经营报》:你刚才说在永业,每个人都是老板,没有领导,这如何理解?除了员工的自我管理,永业为员工的成长做了哪些事呢?

  吴子申:在永业每个人都是老板,前提是大家彼此是互信、负责任的。对所有的员工以及合作伙伴,我认为最大的管理就是不管,主张无为而治,用包容的心态看到他们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再看他的不足你能否容忍。魏徵曾对唐太宗说过这两句话:“爱而知其恶,憎而知其善”,我印象很深。跟你亲的人要看到他的缺点,不待见的人要看到他的优点,帮助他多一点。永业没有职业经理人,人人都是老板,因为这个企业属于员工,他们既是创造者,也是享受者。

  老板360°

  你最得意的才华是什么?

  唱歌。

  你最恐惧的是什么?

  没有。

  你自己的哪个特点让你最觉得痛恨?

  情绪化、暴躁,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

  你最痛恨别人的什么特点?

  不负责任,这是不可原谅的。

  你最奢侈的是什么?

  刚参加工作时买了一把吉它,40块钱。

  你最喜欢的职业是什么?

  做个老师,研究思考点东西。

  何时何地让你感觉到最快乐?

  在沙漠小镇阿拉善行走。

  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有工夫读书,谓之福;有力量济人,谓之福;有学问著述,谓之福;无是非到耳,谓之福;有多闻直谏之友,谓之福。

  在你的职业生涯中,谁对你的帮助最大?

  刚参加工作时的两位直接领导,他们一个宽容,一个严厉。

  你做出的最艰难的决策是什么?

  在当年资金链断裂的时候,企业走到了十字路口,当时很多人离开了永业,要不要坚持把永业做下去,永业发展何去何从。

  你做出的最令你满意的决策是什么?

  每个决策都很满意

  对你影响最大的一个人?

  这个人是钱学森。

  你正在思考的问题是什么?

  在企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如何让员工成长得更快,少走弯路。

  你对员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什么?

  你需要什么样的帮助。

  如果只让你说出作为管理者学到的一条关键的经验,这个经验是什么?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做不到就不要要求别人做到。

  手记

  难以复制的“三好”基因

  永业的商业模式看似简单,不过是把永业生命素卖给农民并手把手地教会他们使用,帮助农民实现增产增收。类似的产品和上市公司在国内并不少见。

  但是能像永业这样,连续几年实现几何增长的企业并不多见。吴子申认为成功的必然在于好钱、好人、好项目,三者缺一不可,而拥有这样的基因是难以复制的。

  依据吴子申的“三好”理论,永业发展起来首要原因在于永业生命素是个好项目。“吃动物怕激素,吃植物怕毒素,喝饮料怕色素,吃什么都没数。”这是近年来城市人食品安全的真实写照。

  可是在吴子申看来,问题越多的市场,未来的机会就越大。事实上,永业生命素仅是永业深耕农村市场的一个产品载体,而永业成功的最大因素在于人,永业带领了一群认同其理念的服务人员,本着先给予的思路,尽可能地将一切风险由永业来承担,让客户和农民享利。正是因为本着这样的出发点,客户在销售生命素时,与永业变成了利益共同体,目标是共同开发农村市场,把这个蛋糕做大。

  如今永业不仅吸引了一批愿意跟永业一起成就事业的员工、客户,在董事会也邀请到了像孙陶然、赵强这般营销界的高手,这样一支精英团队的整合,或许更多的是因为吴子申的个人魅力。

  无论是对待员工、客户还是政府官员,吴子申都有种内蒙古人独有的热情与豪爽,照他的话讲,是在用心交朋友。永业刚刚起步的时候,吴子申也只把卖永业生命素这件事看成是在做生意,而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这件事逐渐成了他的责任、事业,现在简直成了他的梦想,带着这样的梦想,让他的合作伙伴一起认同这件事,所以才创造出了中国农村市场上一个又一个的销售奇迹。

  吴子申坦陈,制约永业发展的瓶颈依然是资金问题,在融资过程中,吴子申曾不止一次地在华尔街碰壁,吴子申总结出原因在于那些人没有理解永业在做什么。现在他奉行“电梯理论”,在三分钟之内让人家知道永业是做什么的,同时辅以来自一线市场“眼见为实”的销售业绩,终于吸引华尔街的投资人们的青睐。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