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资委查央企对外并购 中移动入股浦发再遇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 05:20  每日经济新闻

  国资委启动央企对外并购检查 中移动入股浦发再遇考验

  每经记者 汤白露 发自北京

  5月10日,国资委发布《关于开展中央企业对外并购专项检查的通知》。这份文件,给“中移动398亿入股浦发银行”带来巨大的审批压力。

  根据通知要求,国资委将审查央企及其子企业的对外并购情况,检查分析对外并购管控制度的有效性和并购程序的合规性。此外,国资委还将评估并购方向的合理性,加强风险管控。

  今年3月初,中移动宣布以398亿元巨资入股浦发银行,获得该银行20%股权。据媒体报道,该参股计划原本由中移动集团公司操作,但是后来改由下属广东移动分公司作为出资主体。这一做法,被业界解读为“避免国资委的政策审批”。

  中国移动于4月21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其股东大会已书面批准广东移动与浦发银行签订股份认购协议。但是该交易仍需国家相关部委审批,具体包括国资委、银监会、证监会。

  此次国资委的文件明确指出,“国资委将审查央企及其子企业的对外并购情况。”也就是说,即使是央企下属子公司操作的对外并购,仍然需要经过国资委的严格审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上述专项检查将采取央企自查和监事会核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自查工作由央企组织开展,并按要求提交自查报告。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国资委监事会将对部分企业开展重点抽查。

  在调查日程方面,今年5~6月,各央企开展自查工作,并于6月底前将统计调查表及自查报告报送国资委监事会工作局。7月份,国资委监事会将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选取重要并购项目深入检查。

  据国资委监事会一位工作人员解释,“如果监事会在检查中发现某企业并购存在重大问题或风险隐患,将及时发布风险报告,并与该企业进行协商。”

  最严格的一关在今年8月份,国资委将组织若干检查项目组,在企业自查和监事会核查的基础上,选取部分中央企业开展重点抽查。

  根据上述通知,国资委将重点审查对外并购项目是否有利于突出主业,是否存在投机性对外并购事项等。分析人士认为,中移动涉足金融业有“不务正业”之嫌。国资委多次下发文件,正在加大控制央企的非主业投资。

  针对上述调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中移动咨询最新进展,但截至记者发稿,中移动方面尚未作出正式回复。

  新闻链接

  8家央企节能减排不达标 国资委将“算总账”

  每经记者 汤白露 发自北京

  5月10日,国资委召开央企节能减排工作会议。根据会上发布的数据,截至2009年底,与国资委签订第二任期节能考核目标的65户央企中,有8户未能完成考核目标。“节能减排是央企的重要考核指标,一旦不达标处罚将非常严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会上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资委获悉,与发改委签订千家企业节能考核目标的央企中,2007年和2008年分别有17户和4户央企业未能完成考核目标。

  “现在不达标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钢铁、电力、建材、交通运输领域,同样这些领域也是产能过剩的行业。”5月11日,国资委有关司局负责人表示。但该人士拒绝提供这8家央企的名单。

  上述国资委人士表示,这8家央企要下决心自查高能耗设备和装置,改造后还达不到节能要求的要坚决淘汰。国资委要求石油石化、冶金、电力、交通运输、化工、煤炭、建材等行业的30家重点类央企,必须形成节能减排工作报告,每季度报送国务院国资委。

  据国资委分析,部分中央企业节能减排指标完成不理想,主要原因来自两方面:一是部分企业大量兼并重组,被兼并企业能耗远高于本企业水平;二是部分企业存在一批能耗高、污染大产能落后的设备。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会上强调,“以后央企收购其他企业,要严格执行节能环保审查,对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不并购。”

  “十一五”结束后,国资委将对央企节能减排“算总账”。国资委将按照《中央企业节能减排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的约定,严格进行考核。对节能减排成绩突出,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的,给予奖励。

  “对完不成任务的,要在2010年业绩考核兑现时处理,该降分的降分,该降级的降级。”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会议上表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