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计局:房地产峰值下滑 调控初见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 13:38  财新网

  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房地产政策效果已经初步显现,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财新网】(记者 徐明11日发自北京) 全国房地产市场开始掉头向下,不过趋势尚不明显,房价依然增长,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在继续上升,而开发商手中仍有充裕资金。

  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发布的1-4月全国 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揭示了上述现象。

  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5.66,开始从一年多以来的峰值下滑,不过趋势并不明显,仅比3月份小幅回落0.23点,仍比去年同期提高10.90点。

  当月,商品房销售面积8051万平方米,比3月当月减少15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销售7249万平方米,减少180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4448亿元,比3月增加587亿元,其中住宅销售额3846亿元,增加553亿元。商品房空置面积继续上升,其分类指数比3月份提高1.99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0.58点。

  与此相比,4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仍上涨12.8%,海口、三亚以60%的增速领涨,标杆城市北京新建住宅售价仍上涨21.5%。

  从新建房分类型看,与去年同月相比,经济适用房销售价格上涨1.3%;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7.3%,其中普通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6.6%,高档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9.6%。90平方米及以下的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9.9%,环比上涨1.2%。

  分地区看,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均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五个城市是:海口64.3%、三亚58.2%、温州26.1%、金华23.8%、北京21.5%。

  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5%。分地区看,与去年同月相比,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9个,其中涨幅最大的五个城市是:三亚48.8%、海口37.4%、温州25.5%、深圳21.3%、杭州17.7%;价格下降的城市只有泉州,下降0.6%。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信贷政策已有收紧,4月下旬又出台了相关调控措施,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保证未见瓶颈。

  1月-4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达到21603亿元,同比增长59.9%。其中,国内贷款4552亿元,增长39.9%;利用外资137亿元,下降17.4%;企业自筹资金7459亿元,增长52.5%;其他资金9454亿元,增长81.9%。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述数据表明房地产政策效果已经初步显现,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随着时间的推移,房地产新政将继续显效,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乃至宏观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