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信贷腾挪空间趋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 09:0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罗率

  进入五月,据记者从多方了解,银行四月份的新增信贷额度并没有像之前预测的有较大增长,大部分银行与三月持平,有的还出现了新增信贷额度比三月份下降的情况。

  预计四月新增信贷约5000亿

  据了解,银监会目前对各大银行的信贷增长额度仍保持着严格监管,上月末,在银监会的电话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再次强调各大银行要严格控制信贷投放节奏和速度。

  而记者从广东省多家银行了解到,银行四月份的新增信贷额度并没有像之前预测的那样在二季度初有爆发式增长,而是基本与三月份持平。据了解,至少有两家国有商业银行广东省分行的新增信贷额度出现了比三月份还略为下降的情况。

  根据央行之前发布的数据,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2.60万亿元,占全年新增贷款额度7.5万亿元的34.7%;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107亿元,较2月份下降近1900亿元。据此推算,四月份银行新增信贷额度估计与三月份(5107亿元)相差无几,可能只有5000亿元。

  而中金公司近日也发布报告称,4月份前20天四大行新发放贷款约1400亿元;如果按照这样的进度,4月份新增贷款也在5000亿元上下。

  有银行分析师对新快报记者表示,由于一季度已经用去了全年信贷额度的34%,因此四月额度有所下调也在情理之中。而二季度的紧缩压力并没有太大的利空预期,反而可能会形成先紧后松的局面。这一说法也被银行业的相关人士所印证,“反而在二季度后期可能出现信贷较大增长的局面”,一位银行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

  根据监管层要求的“3322”的投放比例,二季度的新增信贷总额有2.25万亿元的空间,如果四月份信贷增长只有5000亿元左右,那么剩余两个月的新增贷款额度就还有1.75万亿元的信贷空间。

  信托贷款拟纳入信贷总量控制

  进入今年以来,由于监管层对信贷投放的监控渐紧,许多银行采取了一些“信贷腾挪术”来应对严格限制的贷款规模,其中信托贷款和压缩票据规模就是两种比较常用的做法。然而,这些“信贷腾挪术”可能在未来实施的空间越来越小。

  近日,据《上海证券报》引述知情人士称,相关金融监管部门拟将信托贷款纳入信贷总量控制范围之内,这意味着银行通过信托贷款的方式规避贷款规模控制,变相扩大贷款规模的做法将受到抑制。

  由于信托贷款类产品属于理财业务,不计入银行资产负债表,银行以往也无需对此计提拨备,最终产品表现均由投资人承担。因此信托贷款目前已成曲线获得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信托贷款规模或已接近4000亿元,约占同期银行累计新增贷款2.09万亿元的五分之一。如果监管部门将信托贷款纳入信贷总量,那么银行最重要的曲线融资之路将被堵死。

  此外,压缩票据融资的空间也越来越有限。据统计,自去年底至今,各大银行票据融资的规模都在大幅下降,3月份的票据融资更是大幅减少了2690亿元,在贷款余额中的占比下降至4.14%,较二月份下降了0.69个百分点。票据融资下降的趋势估计仍将继续,未来的置换空间较小。

  券商的银行分析师表示,目前来看监管层对于贷款规模控制和要求均衡放贷的效果已经显现,而前两日提高存款准备金的做法则减弱了加息预期,预计近期央行将继续采用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进行流动性的收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