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库鲁巴耶夫:“中亚政治动荡和俄美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1日 11:45  中国经营报

  访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库鲁巴耶夫

  徐聪

  2010年4月8日,吉尔吉斯斯坦的一场暴力性民众起义赶跑了时任总统的巴基耶夫,吉尔吉斯斯坦的反对派示威者占领了多座重要的政府建筑,暴力冲突已经导致数人死亡。

  在直接夺权的抗争下,反对派已经组建临时政府。作为国家战略位置极其重要的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目前的政局如何?之后是否能够真正走上一条民主道路?《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了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库鲁巴耶夫。

  《中国经营报》:你觉得此次暴乱的根源是什么?在金融危机期间,吉尔吉斯斯坦走上“国退”的道路,把重要的国有企业、例如能源、电力等企业私有化,这是不是也让群众对相关利益分配造成了不满?

  库鲁巴耶夫:我觉得暴乱是由经济不稳定引起的政治动荡。最近半年,吉尔吉斯斯坦曾经4次大力提高了水费、电费等公共设施的价格,这个引起了大多民众的不满。另外一点,前总统巴基耶夫随意让自己的儿子参政,这导致了很多不满。

  吉尔吉斯斯坦在最近半年有两个比较大的举动,把北方的电厂和电信公司私有化了。其实这两个大型的国企本应该在国家的控制之下,而且在私有化前,也没有给出一个逻辑来论证这条私有化的路径是否可行。也有人说,这两个国企是用非常低的价格卖给了私人。

  《中国经营报》:以西方为首的、盲目信奉美式“民主”非政府组织发展很快,其结果是导致吉尔吉斯斯坦国内党派林立。有人说,几年前当美国想要干涉吉内政的时候,亲俄的政权被推翻了,如今当俄罗斯有所“目的”的时候,亲美的总统被赶跑了。但是对待这次政权变动之事,美国的态度非常谨慎,有媒体猜测,这表示在处理中亚问题上,美国和俄罗斯已经达成了一种默契,吉尔吉斯斯坦今后会更加亲美还是更加亲俄?

  库鲁巴耶夫:确实在吉尔吉斯斯坦发展了很多很活跃的非政府组织,据不完全统计,大概有5000多个非政府组织。这些组织在不断维护公民利益确实发挥了作用。在这次政权的交替方面,非政府组织也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关于亲美还是亲俄,政变的发生和这个完全没有关系,这个完全是国家内政的问题。由于经济的不稳定性,引起社会人民不满所造成的,而政府没有及时听取人民的意见而错过了一次机会。

  《中国经营报》:我们看到消息,目前在吉尔吉斯斯坦仍有很多地方有骚乱,人民对临时政府的政治、经济决策是否有分歧?你认为临时政府在多大程度上得到了国家社会的认可?

  库鲁巴耶夫:目前,驻吉的海外办事处等机构都已经恢复了正常的工作。外国国家已经和临时政府取得了联系,中国外交部也派大使去了吉尔吉斯斯坦,在吉也会见了临时政府的领导,双方磋商了两国之间的合作。临时政府承诺,所有之前所达成的协议仍将继续履行。从这个角度说明,他们已经承认了临时政府。

  《中国经营报》:那么,吉尔吉斯斯坦目前首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库鲁巴耶夫:依照法定计划,未来6个月,临时政府即将举行总统、国家议会选举,以确定新的政府新成员。临时政府确定了全民公决的日期,为2010年7月27日;议会选举的日期定为2010年10月10日。为进行基本法改革,临时政府宪法委员会将在近期提出宪法修改草案,并且让公众进行讨论。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