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企资金被指仅够半年 雅居乐提前找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22:3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陈小瑛 深圳报道

   一向以稳健经营著称的雅居乐,在面对新政调控时,也开始四处找钱,补充项目开发资金。而截至4月29日,仅万科、保利、中海等十家房企,今年以来通过股权融资、高息债、基金等方式公布的融资额就达728亿。

   据悉,国土部近期完成了25家企业融资的初审工作,将于近期回馈于证监会。房企逾千亿的融资需求仍处在艰难闯关过程中。一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房企资金只够维持半年开发,资金缺口到今年四季度会明显加大。

  雅居乐加大海南依赖度

   4月21日,雅居乐在新加坡交易所发行了7年期利率为8.875%的优先票据,融资额为6.5亿美元,部分偿还2006年发行的4亿美元票据本金。

   紧接着,雅居乐发行票据的销售文件披露,有意分拆海南项目于港交所或其他认可的交易所上市,届时雅居乐减持部分权益套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可以融资上百亿元。

   “现在投资机构和个人都在观望,资金相对难回笼,开发商最需要的当然是找钱了。”雅居乐集团某高层人士告诉记者,政策现在打压楼市,发展商只有一条路,快速破土二三线的市场,使市场均衡,满足调整期可以依赖的刚性需求。

   雅居乐2009年年报显示,雅居乐现金存款为43.7亿元,加上未使用的融资额13.5亿元,以及限制资金17.5亿元,可用资金为74.7亿元,总负债291亿元。但截至2009年年底,未付土地款为46.2亿元。在今年房地产新政打压下,雅居乐押宝的海南项目未来销售问题显现。

   据悉,2009年雅居乐销售金额为226亿元,仅海南清水湾一个项目就贡献了64亿元的销售额,而雅居乐今年定的销售目标为280亿元人民币,其中100亿元将押宝清水湾项目。

   据记者了解,目前海南楼市基本是有价无市,成交量比年前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分析人士认为,楼市新政意在打压投资资金,以投资为主的海南楼市,在本次调控中,必定首当其冲受到重创。而高度依赖海南项目的雅居乐,也将面临业绩大幅下降的风险。

  开发商集体找钱

   着急的不只是雅居乐一家。地产界大佬正纷纷通过各种途径筹划融资。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4月25日,提出定向增发预案而尚未开始实施的上市公司为43家,如果加上万科A计划公开增发近8.80亿股和中粮地产计划配股5.44亿股,则共计有45家地产公司提出了融资计划,其总募集资金高达1100.07亿元。而这一数字比去年境内房地产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融到的442亿元高出了将近两倍。

   金地战略管理部总经理王勇告诉记者,他们近期调研发现,目前一线城市的一手房成交量已经跌了三分之二,二线城市房价受影响小一些,但成交量也普遍下跌了。现在开发商需要做的是开源节流,开源说的是融资,金地会把握多种融资渠道,但销售资金回笼是第一位的。

   但因近期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国务院4月17日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和融资的监管,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

   “保招万金”其中一家房企高层人士告诉记者,在此环境下,“保招万金”四家股权融资方案都不太可能通过。

   而据中原集团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万科、保利、金地、招商、中海、华润、绿城、雅居乐、恒大、碧桂园等十大房企今年公布的以股权和债券、基金等方式的融资额已达到728亿元。

   “我们认为这次不会比2008年的调整更厉害。因为宏观环境不同了,2008年是宏观全面紧缩,但现在是只有地产公司借不到钱,外围环境还是很宽松,社会资金多,可以往地产企业流。”王勇说,指的也就是民间借贷资金。

  金地称房企不会死撑

   目前,国土部已完成首批试点运行25家企业的初审工作,拟于近期将正式审核意见反馈证监会。届时,证监会将对这些企业展开后续发行审核工作。

   但很多开发商其实心里清楚,在证监会加入调控大军的背景下,股权融资这条路基本行不通,绝大部分房企的资金链条正在经受考验。

   以保利为例,保利2009年拿地金额达450多亿,而销售金额只有430亿元,由于新增银行借款较多,今年一季度,保利有息负债同比增长130.02%;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56.59亿元,同比增长53.35%;长期借款309.9亿元,同比增长53.04%。若保利今年融资不过关,巨大的存货将拖累保利的现金流。

   长城证券某分析师告诉记者,按照开发商的现有资金来看,即使不融资,不降价、继续买地按正常发展速度也可以再撑半年,现在是没房可卖,等到三季度房源开始上市后,如果不好卖,要保证后续项目顺利开发,房企自然会选择降价。

   而王勇也表示:“开发商肯定会随行就市,完全没交易的话,也不可能死撑着,毕竟上市公司是要业绩增长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