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正集团高级副总裁方中华:让阅读无处不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14:49  中国网

  

  

  2010年4月23日,伴随着第15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由北京出版集团举办的“纸质阅读与数字阅读——世界图书和版权日京版集团第八届讲坛”盛大举行。本届讲坛邀请了在文学创作、阅读研究及数字出版领域等方面颇负盛名的作家、专业学者、产业翘楚。旨在倡导人们在飞速发展的时代里继续享受阅读本身的魅力。

  作为中国数字出版领域的代表,方正集团高级副总裁方中华先生也应邀参加了本届讲坛,作为演讲嘉宾,方中华先生的主题演讲 “让阅读无处不在”博得了满堂喝彩。本届讲坛的主题是“纸质阅读和数字阅读”,方中华首先对二者之间的关系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纸质阅读和数字阅读只是阅读方式的不同,对于每一个人阅读者而言,在特定的环境中都会有不同的阅读方式。纸质阅读和数字阅读必将在未来长期共存,荣辱与共,它们都是数字时代的出版业的精神生活方式,并不存在谁取代谁的问题。”

  众所周知,方正是中国出版技术的先驱和数字出版综合服务的领导厂商,从传统纸质出版的激光照排系统,到如今给数字出版提供包括数字出版咨询服务、技术解决方案、培训与支持服务、运营合作服务等一站式服务。方正一直专注于技术和服务,在如今的数字出版领域,方正一贯采取数字出版综合服务的全新合作理念,为出版商提供“阅读体验 + 版权保护 + 运营服务”为一体的以内容为核心的综合服务模式,共同促进产业繁荣。

  “让阅读无处不在”是方正数字出版的愿景与理想,对此方中华的理解是,“让阅读无处不在是一种介质与时空形态的概念,其根本问题是选择何种阅读介质,何时何地通过何种方式读书。在这种前提下,目前,方正对出版的战略定位是立体式的:既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推进传统出版的信息化变革,推进纸质出版的效率;又通过创新技术创新模式,比如在线阅读、电子书、移动阅读等。”很显然,这种立体式的战略布局通过介质的变换和阅读时空、效率的延伸,扩展了出版与阅读的内涵和外延,使得出版与阅读具有无限想象的空间。

  在促进出版产业鼎盛发展的同时,版权同样是方正一直关注的核心问题。并一直致力于通过技术手段保护数字出版物的知识产权,以期保护作者及出版机构的价值和权益。这些积极行为赢得了合作伙伴的尊重。据介绍,方正已经与数百家出版机构具有紧密合作关系,并通过技术服务帮助出版机构进行了有益的数字出版的探索,协助全球4500多家机构用户为中文读者提供出版社的数字资源服务。

  值得欣慰的是,方正的努力不仅得到产业和伙伴的认同,也得到了国家政府的高度肯定,目前,方正联合众多出版社合作推出的数字资源内容及数字图书馆系统已经成为各级国家领导人国际交流的重要国礼,这充分证明了方正数字出版战略的必要性和正确性。

  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是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北京出版集团公司每年举办“4·23世界阅读日”的纪念活动,为促进全民阅读做出了切实的努力。而很多知名人士的积极参与也表明,各界人士都有一个美好的初衷——让阅读的未来变得越来越和谐。

  

   方正集团高级副总裁方中华演讲

  

   论坛结束后主办方及嘉宾合影(右起第三为方正集团高级副总裁方中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