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继续抛售地产股 转向抗通胀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5日 20:10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分析员 杨秀红

  102

  2010-4-26

  在地产调控政策等多重利空的重袭之下,A股市场再度掀起轩然大波。

  4月19日至21日的三个交易日,沪指暴跌3.1%。尤其是19日,沪指一日之内跌穿年线和3000点重要关口,跌幅高达4.79%。

  近期受到房地产调控政策组合拳重压的地产板块首当其冲,成为机构持续做空的对象。近四周(3月29日至4月21日,下同)内,机构从该板块中撤出近200亿元资金,该行业也因此成为近期机构净卖出金额最多的行业。

  此外,通过房贷与房地产板块紧密相连的银行板块也遭遇机构近百亿元抛售。证券保险、钢铁冶炼和土木工程等行业,近四周也均遭到机构逾40亿元的净卖出。

  上述板块遭遇机构做空之时,一些抗通胀板块成为机构资金的避风港。主要包括贵重金属(包括黄金股)、西药板块、生物制药和普通有色(除贵重金属外的有色金属)等。

  机构继续撤资300亿

  由于多重利空齐发,近期A股市场突现暴跌。4月19日,沪深两市股指双双跌破年线,沪指跌幅达到4.79%,深成指跌幅高达6.22%。

  追溯当日股指暴跌的主因,主要有三大利空因素:房地产调控组合拳精准打击楼市拖累地产及金融股;股指期货推出初期主力资金大幅做空,率先上市的四类合约在4月19日均大跌逾6%,且9月合约IF1009跌幅更是高达7.34%;华尔街巨头高盛欺诈案导致美股大跌从而拖累A股。

  在这些利空因素的夹击下,最近一周(4月19日至21日,下同)内,沪指暴跌3.1%。机构资金大幅净流出307.07亿元。

  这是清明节后开市以来,A股市场连续第三周资金净流出。在此前两周,机构资金分别净流出226.49亿元和397.09亿元,当周对应沪指跌幅分别为0.4%和0.48%。

  最近四周机构资金流向汇总可知,机构资金已经净流出854.76亿元。

  事实上,在最近四周内,A股市场一直受利空困扰。

  除了近期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股指期货做空等因素之外,此前阻挠股市前行的一些利空因素还有:央行二季度或将加息、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不明、股指期货上市前期市场观望气氛渐浓等等。

  4月22日,由于银监会官员解读二套房贷认定标准出现根本性颠覆,地产、金融股再度大幅走低,导致当日沪指盘中跌幅超过50点。

  地产股再遭减持

  在大盘持续下探的同时,此次市场暴跌导火索之一——地产板块首当其冲,成为机构重点抛售的板块。

  指南针全赢数据显示,近一周,机构减持最多的行业板块即为房产开发租赁板块。4月19日至21日,机构在该板块的净卖出金额达44.33亿元,远超出对其他板块的减持幅度。

  其实,机构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减持迹象早已显现。近四周内,净卖出金额达到181.94亿元。

  机构资金大幅做空的同时,房地产板块指数也应声下跌:近四周内跌幅达到11.36%,在58个行业板块位列跌幅第一。

  房地产板块遭遇机构集体减持,来自于近期密集出台的地产调控措施。先是在4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向外释放了抑制高房价的信号。

  18日,国务院发布通知指出,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的贷款。这一政策给地产行业带来重击。此后,银监会和保监会也先后出台了房贷及严禁炒作地产的新政。

  同时,银行板块也遭遇机构的摒弃。近四周内,机构在银行板块净卖出83.36亿元。

  与上述板块“同病相怜”的还有证券保险、钢铁冶炼和土木工程等。近四周上述行业均遭到机构逾40亿元的净卖出。

  这些板块个股也同样遭遇重创。指南针全赢数据显示,近四周机构减持最多的5只个股为海通证券深发展A中国联通万科A华侨城A,均遭遇机构逾15亿元的减持。其中,华侨城A跌幅最为惨烈,近四周跌幅达到20.57%。

  抗通胀板块受宠

  在从上述板块大幅撤出资金之后,机构开始寻找资金避风港,抗通胀板块成为其近期青睐的对象。

  近四周内机构净买入的行业有8个,其中包括贵重金属、西药板块、生物制药、普通有色等,上述板块均为市场公认的抗通胀板块。

  其中,机构净买入金额最多的行业为贵重金属行业,净买入金额为35.26亿元。而西药板块和生物制药板块也分别得到机构9.62亿元和6.69亿元的加仓。

  受机构资金推动,贵重金属行业近四周已经逆市上扬12.64%。机构加仓最多的个股为中金黄金,加仓金额达到11.6亿元,同时该股股价上涨24.29%。

  而在西药板块,机构重点买入的个股包括哈药股份、太龙药业海南海药等;在生物制药板块,机构重点加仓了上海医药华兰生物天坛生物等。受资金推动,上述个股近四周涨幅均超过10%,跑赢大盘。

  由于去年信贷政策过于宽松,导致市场货币投放量大幅增加,因此,有市场分析认为,今年国内通胀将不可避免。在这样的通胀预期下,机构近期重点选择相关抗通胀板块进行投资,抵御未来有可能发生的通胀风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