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公司百强榜首度出炉 民企成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 04:0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亦帆 许凤婷 发自成都

   600多位企业领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齐聚蓉城,围绕如何改善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与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如何在绿色经济中找到新机遇等热点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昨日,2010中国绿色公司年会正式启幕。600多位企业领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齐聚蓉城,掀起一股“绿色经济”旋风。

   在“绿色金融”、“绿色税收”、“绿色科技”等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如何改善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与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如何在绿色经济中找到新机遇等热点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据悉,中国绿色公司年会于2008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创办。本届年会主题是“绿色进化:政府与企业”。该年会是一个跨行业、国际化的可持续发展峰会,致力于推动政府决策者、企业界、学术界及NGO组织就推动绿色经济发展进行深入交流,促进社会经济向可持续发展转型。

  公益需要更多人来“做秀”

   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世博会上海民企馆,很多人认为是作秀,但是我觉得中国的民营企业需要作秀。如果公益是场秀,我希望能秀的人更多。

   吴建民 (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欧洲科学院副院长):相信上海世博会可以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给中国、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的绿色经济带来一个飞跃。

   姜鹏明(北京绿创环保集团总裁兼董事局主席):人类已经经历了三次产业革命了。目前,正在进行第四次产业革命,主要是能源新结构以及环保新模式。

   王健林(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不要把低碳经济和发展对立起来,好像一讲减碳、绿色价值观,就要减少发展、减少活动,应推出符合中国国情的绿色价值观。

   刘东华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绿色进化重要的是实实在在地落实,而执行和操作的主体主要是政府和企业。

   李稻葵(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绿色发展应该成为中国发展的国策。我们应该向全世界讲清楚,我们中国人心目中的绿色应该比西方的绿色更加有包容心,我们不仅关心全球变暖的问题,也关心发展模式的可持续性。我们还要加强教育,对于我们的小孩,我们要告诉他们,我们追求的生活方式是天地合一,追求的还是人与社会的和谐,追求的是人的内心与外部世界的和谐。

   同时,希望政府在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方面多做一点。我们不能够简单的依靠朴素的环保感情,要求每一个消费者、要求每一个企业家做到环保。就企业而言,不仅要有环保理念,更重要的是还需要有一点超前投资生产经营的决策。

  绿色科技成为新的“火种”

   张醒生(大自然保护协会北亚区总干事长):中国完全可能将绿色科技变成现实。今天环境保护、生态保护和绿色科技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上,“火种”有了,用“火”的市场有了,政府认知也有了,社会认知也有了,但是还得具备政策推动以及企业家的动力。

   刘永好(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传统的鸡、猪、牛等养殖,对大气、对环境的破坏,某种程度上比工业污染还要严重。我们还应该通过科学的养殖方法使粮食得到合理利用。

   王玉锁(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现在的能源企业是资源为王,未来将是技术为王。原来的能源是采出来的,未来的能源是造出来的。通过工业文明,可以造出可再生能源。

   郭广昌(复星集团董事长):复星把相当一部分资金投资到一些好的、能够真正解决问题的公司或者技术里面去。复星集团还会选择投资更绿色、更持续发展的一些企业。

   柳传志(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目前,联想旗下的两家投资公司,一共投了10家有关环保方面的新能源企业。希望这些企业能够生产出更好的新能源产品,比如说风电、太阳能等。

  百强榜发布

  国内首个“绿色公司百强榜”昨日出炉

    昨日,2010中国绿色公司年会的重头戏——中国绿色公司百强榜正式揭榜。据悉,这也是国内首份推动企业绿色实践和可持续发展的榜单。榜单以“推动商业可持续”为使命,推荐在中国绿色转型方面最具眼光、最具责任担当和行动能力,并通过绿色变革获得巨大收益的绿色领袖企业。

   《中国绿色公司百强报告》显示,入选榜单的100家企业,2008年营业收入总额约为4.58万亿元人民币,占当年中国GDP的1/7强;专利累计申请总数超过12.6万件,具有强大的研发能力。此外,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企业中,民营企业是 “绝对主角”,占到53%;外资企业占到30%;国有相对控股企业仅占17%。

   “中国绿色公司百强榜”由道农研究院和《绿公司》杂志推出。据悉,该榜单是在收集分析1500家样本企业数据的基础上评选出来的。道农研究院研究员张凯文说,经济实力、环境责任承担、社会责任承担是这系列评选指标的三个核心价值。“百强榜”评选有基本的入围条件,包括:1.在中国境内注册的独立法人,包括外企、国企和民企及混合所有制企业;2.连续经营满5(含)年以上;3.2008财年营业收入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4.市场地位或总体影响力处于行业前10位,行业分类标准以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为标准;5.企业在打造良性社会生态和环境生态方面有明确的承诺和政策,并取得了可考察、可核实的业绩。

   不过,记者发现,这份榜单中,中石油、华润集团、丰田公司等知名大企业却未上榜。对此,有知情人士透露,“百强榜”在评选之初就设定一些严格的排除标准,例如不包括在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发生重大争议事件,性质恶劣,社会影响大,企业危机应对管理不利的企业,不包括烟草、军工行业的企业,不包括铁路、电力等公用事业部门中完全国家垄断、未市场化的企业等等。

   此外,记者获悉,中国绿色公司评价项目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于2007年5月启动。今年首次设立“中国绿色公司百强”评选项目,今后每年的“中国绿色公司百强榜”都将在当年的中国绿色公司年会上发布。

  人物专访

  柳传志:低碳的生活方式也是种时尚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在2010绿色公司年会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自己的生活很低碳,但低碳带来的竞争力不会一步到位,而联想乐Phone要挑战苹果iPhone,也需要时日来积累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以下简称NBD):成都正在打造世界级“田园城市”,在你看来要实现这个目标应从哪几方面入手?

   柳传志:1968年我曾在成都茶店子住过一年,那时周围全是农村,一片竹林围着一户人家,好几百米才有一户。今天的茶店子已经完全是闹市区了。如果像过去那样,土地的效率未必高,人们生活未必好。

   “田园城市”不会一步到位,或者短期内使成都的GDP大幅拉升,但我看到目前成都有长远的规划,这样非常好。我相信成都市会作出合理的安排,在提倡低碳的同时,使税收和GDP不受影响。

   NBD:你自己在生活中会采取哪些做法使生活更绿色、低碳?

   柳传志:我平时就已经很低碳,没有特殊的高消费爱好。看书、散步,这都是低碳的生活方式。

   NBD:“低碳”现在是个时尚的概念,但崇尚返璞归真的生活方式是否和经济发展相矛盾?

   柳传志:低碳和经济增长并不矛盾。例如,汽车排放对环境影响很严重,但汽车对GDP拉动很重要。所以我认同刘永好的观点:通过技术解决环境问题。张维迎教授说的也很好:不要把工业文明和低碳对立,否则就倒退了。彻底返璞归真是人们接受不了的。

   NBD:联想刚刚发布了移动互联战略,你如何看待移动互联和低碳生活的关系?

   柳传志:互联网的出发点并非低碳,但发展成熟后就会往这方面发展。比如节电方面,我们最近开发了一款产品,还没有上市,当你眼睛注视屏幕时,屏幕就是亮的,当你转过头,屏幕就黑了,你再回头看时屏幕又亮了。

   NBD:联想的乐Phone声称要挑战苹果的iPhone,你曾提到要在这场挑战中“背水一战”,你认为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柳传志:iPhone已经有强大的势能,包括品牌优势。我们在中国能跟iPhone竞争,相当重要的是得到互联网内容厂商、运营商的支持。联想内部已经设立了具体的竞争目标,背水一战意味着,我们将在今年在技术和资金方面加大投入。

  刘永好:通过技术解决环境问题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年会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您是如何看待绿色企业的概念?

   刘永好:我觉得,中国的企业正在朝绿色企业的方向迈进。我们要做绿色公司,要节约、环保,我个人认为,传统农业的生产方式并不是绿色的生产经济,通过提高技术解决环境问题

   NBD:您认为,成都又该如何发展绿色经济?

   刘永好:成都这个城市,本身土地肥沃,自然资源比较丰富,非常宜居。最近,我正在和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等专家、学者,讨论组织一个调研组,实地了解城市的生态环境。我们初步选定成都和重庆两个城市,预计最快今年5月能启动。我们希望通过调研,能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绿色经济产业。

   NBD:最近发生的玉树地震,引起了国内多家企业的关注。新希望又是如何行动的呢?

   刘永好:玉树地震一发生,我们就组织了8大车的货物运往玉树。但是,赈灾的方式并不仅仅是提供实物帮助,并不是一时的帮助,而是要涉及长远。比如,今后时机合适时,新希望将考虑在玉树地区投资一些恢复生产的项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