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购电”遇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 21:51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年之后,一度搅动中国电力市场的“直购电试点”,正在变成用电大户的独角戏。

  4月20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信息部主任薛静称,“直购电试点”推行一年多以来,引起各方不满,预计将难以在全国进一步推广下去。

  21日,中铝(601600.SH)广西分公司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时至今日,“具体的直购电价格,一直没能签不来。”中铝广西分公司,是2009年3月首批参与直购电试点的企业之一。

  直至3个月前的1月17日,中铝广西公司还与中国国电广西分公司在南宁签订了直购电合作框架协议,当时还被称为“直购电试点工作在广西的重大突破和成果”。按照协议,未来3年内,国电方面旗下的永福电厂和南宁电厂,将向中铝广西分公司提供直购电,具体电价在年度合同中以互惠互利为前提协商确定。

  但21日,上述人士坦言,“合作仍停留在框架协议阶段,无法具体落实,阻力越来越大”。

  这一始于2009年3月的改革尝试,一度受到追捧:为电力企业的产能寻找出路,降低用电大户的成本。甚至是,打破电网的垄断,搞活电力市场,实现供电方、输电方(电网)、用电方三方利益的平衡。

  但一年之后,随着参与三方的利益的变迁,通过“直购电”寻求电力市场体制改革突破的希望,正在变得渺茫。

  试水一年

  2009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确定在15家企业开展直购电试点工作。中国铝业旗下共有抚顺铝业、连城铝业、山东分公司、广西分公司等9家分、子公司入围。

  2009年10月,中铝抚顺铝业直购电方案获得发改委批准,成为国内第一家推行直购电的企业。

  根据《关于抚顺铝厂直购电试行方案的报告》,中铝抚顺铝业与华能伊敏电厂进行直购电试点,首开国内跨省直购电先河。

  在抚顺铝厂的直购电试点中,电网过网费被确定:东北电网公司输电价格每千瓦时0.017元;辽宁省电网公司基本电价执行现行销售电价表中的大工业基本电价标准,电量电价为每千瓦时0.10元。

  与此同时,各地方也相继出台直购电方案,其中最为积极的是河南。2009年4月,河南省先于国家推出自己的直购电试点方案,打包省内十多家电解铝企业与四五家电厂进行直购电试点。

  相对于中铝抚顺铝业的直购电试点,河南省的方案更为具体,不仅规定了过网费,还确定了电厂售价,并把电力价格与现货铝价进行关联,分段定价。

  当时,“直购电试点”被视为“中国电价市场化改革”的一种尝试,目的在于打破电网企业在售电端的垄断,搞活电力市场。

  不过,薛静称,对电力企业而言,直购电成为变相“降电价”,并没有形成相应的市场机制,在直购电试点中曾积极参与的电厂,也失去了动力。

  电厂的账本

  在过去的一年中,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回升,在电力企业的账本上,直购电正在变成一桩越来越不划算的买卖。

  2009年3月,直购电试点启动之时,一个重要的背景是:2009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781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工业用电量则同比下降8.40%。

  而一年之后的情形则大相径庭。2010年一季度,国内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加24.19%。

  事实上,包括华电国际(600027.SH)、大唐发电(601991.SH)、华能国际(600011.SH)等在内的国内主要电力企业,均在2009年实现了扭亏。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2009年初,“直购电”之所以对发电企业有吸引力,是因为,发电企业的发电量受制于电网的采购,在用电低潮期,直购电可帮助发电企业提高发电量。

  但现在,“电力企业已经不愁电力卖不出去了,关键是卖个好价钱”。事实上,随着社会用电量的快速回升,不少地方甚至出现缺电情况,通过直购电来保证发电量,便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并且,随着煤炭价格的不断上涨,发电企业的成本压力正越来越大。此前,有消息称,国内五大发电集团已联合上书相关部门,希望能调整电价。而“直购电”要求的,却是电厂降价。“一般而言,直购电价比核定上网价低一点”。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直购电遇阻根本的问题还是电网,“电网不肯让利”。

  “简单来说,在一个只有电厂、电网和用电企业三方的市场中,如果电厂A的上网电价是0.35元,用电企业B希望的用电价格是0.5元。但在直购电实施时,由于电网收取的过网费肯定不会低于0.15元,B要获得低价电,只有靠电厂直接让利才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