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上半年月度逆差或成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22: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尽管一季度名义外贸顺差大幅下滑,但是净出口对一季度GDP的实际增长率的拉动作用为正。

  “3月份进口恢复好于出口,这是当前经济内热外冷状况的反映。”4月15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认为,国内经济回暖,外部需求没有表现出持续的恢复,导致3月当月出现逆差,“当然也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原因”。

  根据海关数据,从3月份的“进出口商品主要国别(地区)总值表”不难发现,一季度中国自美国进口大幅增长,进口236.6亿元,增长42.7%。而根据美方的统计,今年前两个月,美对中国出口比整体出口增长高出38个百分点。

  对美国进口的“突然”增长,被分析人士认为是中国在主动“去顺差”,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姚坚表示,随着内外经济复苏持续保持差距,月度逆差或者临界平衡点将是上半年进出口的常态。

  一季度外贸拉动或为正

  随着内需市场逐步打开,进口商品量价齐升拉动进口快速回升。根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3月单月进口价格分别增长13.2%、15.3%和17.2%;数量分别增长64%、25.5%和41.7%。

  对于当前的外贸形势,姚坚表示,外贸稳定仍有不少困难,尤其是主要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消费需求的真正恢复尚需时日,因此,当前仍需继续保持外贸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中心副研究员马岩表示,对于国民经济来说,如果在一个阶段内外需形势不好的话,出口大幅下降,那么在中期内,要想靠增强消费来抵消外需萎缩所带来的缺口是困难的;同时开拓新兴市场和调整出口结构来抵补美、日、欧经济的减速也是困难的。

  马岩认为,由于全球的贸易额缩小,美国和主要国家的潜在GDP长期趋势线下滑,中期内全球经济仍将面临一个比较紧的外部环境压力,这将对我国的出口形成巨大压力。

  商务部统计显示,3月份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如纺织品、玩具的出口增幅均低于整体增幅,服装和鞋类出口甚至分别出现了19.8%和6.5%的下降。

  不过,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虽然今年一季度中国的名义外贸顺差规模缩小到了2009年一季度的1/4,但调整了价格变动后的实际外贸顺差仍较去年同期小幅增长。

  也就是说,据汪涛的测算,尽管一季度名义外贸顺差大幅下滑,但是净出口对一季度GDP实际增长率的拉动作用为正。

  银华基金基金经理金斌也认为,今年全年进出口对经济增长拉动不会为负。

  全年顺差再减千亿美元

  “进出口走势不是突然的变化。”姚坚表示,从2007年开始,我国宏观调控政策中就明确要促进贸易平衡,今年3月份出现逆差,是持续性贸易平衡政策的结果。

  一般认为,经常项目收支差额占GDP的比重在正负5%以内就是基本接近平衡的状况。2009年,中国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是5.7%左右,商务部预计,今年这一比例将会在3%到4%的水平。

  核心提示:尽管一季度名义外贸顺差大幅下滑,但是净出口对一季度GDP的实际增长率的拉动作用为正。

  姚坚表示,在去年贸易顺差减少1000亿美元的基础上,今年预计继续减少1000亿美元。

  本报记者获悉,4月15日,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带了一份《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2010》出席当天开幕的春季广交会。

  《报告》涉及我国16个主要贸易伙伴,内容涵盖这些国家和地区新出台或拟发布的750多项贸易投资政策、壁垒典型案例以及新立贸易救济措施,重点关注我国主要出口市场的贸易投资政策及法规的最新变化。

  例如,美国即将实施《食品安全加强法》,欧盟2009年颁布、实施或即将实施84项技术性贸易措施,印度对中国产品启动25起贸易救济措施调查的具体情况等。

  马岩认为,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影响,以及日益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我国出口增长将受到一定抑制。但相对世界其他国家来说,中国出口产品仍有较强的竞争力。

  汪涛则预计,中国将在未来几个月中重新迎来外贸顺差,贸易条件将会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增速回落、出口价格开始复苏而逐步改善,同时,出口将随着全球经济同步继续复苏,而进口增长将由于国内基础设施和建设活动的放缓而放缓。

  “我们仍然预计2010年全年外贸顺差规模将达1500亿美元。”汪涛表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