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尔吉斯斯坦的政治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8:49  中国网

  作者:邢广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界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吉尔吉斯斯坦又出事了,国家一夜之间出现了极度动荡状态,总统离开应该工作的地方,避往南方,反对派控制了首都各主要政治机构和媒体,冲突中人员有很大的伤亡。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次非常严重的流血政治事件,事变的结果是政府垮台了,总统被赶走了。

  这场事变不是一场革命,就连“颜色革命”也不是,这只是一场发生在吉尔吉斯斯坦宪法轨道之外的、充满暴力的、非常的政治事变。

  这场政治事变有几个关键点值得注意:一是事变爆发的突然性,尽管很多中亚问题专家都认为该国政治局势不够稳定,但这场政治事变爆发还是很突然的,就连该国民众也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二是这场政治事变从一开始就具有十分明显的政治对抗和冲突的性质,反对派在塔拉斯市被拘说明当局准备有效控制反对派的政治活动程度,而反对派随后所举行的抗议斗争也具有对抗性质,反对派领袖毫不掩饰地表示,此次抗争就是为了推翻现政权,其政治目的十分明显;三是冲突烈度急剧而陡然上升,双方都动用了武器,冲突双方都有人伤亡;四是冲突烈度急剧加剧的结果是现政权经受不住强大的政治压力,总统出走,政府辞职,反对派迅速地实现了自己的最初目标,控制了全国绝大部分地区;五是总统一没有逃到国外,二没有宣布辞职,而是躲藏于自己的故乡;六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但对该国的政治事变的判断明显处于谨慎观察阶段,除了极少数国家之外,绝大多数国家尚未承认新政权。上述这些特点表明,巴基耶夫政权是十分脆弱的,不能说反对派政治势力有多么强大,只能说巴基耶夫政权掌控国家的能力十分低弱,四个政治指标显示这一点,一是多数民众不仅不支持,而且希望其垮台;二是政权自身的脆弱性,一促即垮;三是巴基耶夫政权自身存在很大的问题,如任人唯亲、腐败等问题,自身不正则无以抗衡反对派的政治攻击;四是巴基耶夫政权在处理美俄关系时痕迹很大,此次政治事变一发生,俄罗斯媒体就有明显的政治倾向性,尽管这并不表明俄罗斯插手其中,但却明确释放了俄罗斯政权对这次政治事变的政治信号和政治态度,即不会维护和支持巴基耶夫政权。

  吉尔吉斯斯坦这场政治事变是夺权与反夺权的斗争,与广大民众积极性质的关联度不大,这场夺权与反夺权斗争的谜底已经揭开了,反对派取得了绝对优势。尽管巴基耶夫尚未交权,但他影响国家的能力已经大为削弱。不过对于反对派来说,巴基耶夫不交权依然是一个很大的政治麻烦和难题,因为无论巴基耶夫总统有多少缺点和问题,他依然是民选总统,他的总统权力具有合法性,罢免其总统职务应该通过相应的司法程序来解决,而现在的政治事变已经使其政治进程大大推前,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局面,反对派掌控了首都及其全国大部分地区,形成了现实的临时政权,而巴基耶夫依然是总统,在南方发挥着政治影响,于是吉尔吉斯斯坦目前具有两个政权支点的局面,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事关该国政治局势能否得到稳定的大问题。这对临时政权和巴基耶夫总统来说都是一个政治考验。与其他国家所不同的是,吉尔吉斯斯坦一直存在南北方政治利益板块的问题,现在南北两个权力支点给人们带来了南北方政治对立的担忧。如果这个担忧出自学者之口倒也无所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则明确表示,吉尔吉斯斯坦有南北分裂的可能性,这就不能不使我们关注与政权想关联的南北方政治对立问题了。

  尽管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局势十分复杂,但判断局势的标准还是有的。尽管民众有时候看上去不能起到决定性的政治作用,但历史终究是人民群众所创造的,一切顺应历史发展的趋势和人民群众的意愿的政权最终还是能够得到人民群众支持的,一切远离人民群众的政权则不会得到人民群众持久支持的。所以,我们在观察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局势时还要特别关注吉尔吉斯斯坦人民群众的基本政治诉求和愿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