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银施罗德:未来通胀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7: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了一季度经济数据,交银施罗德表示,经济增长已经超过了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长水平,产出缺口已经合拢,未来通胀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交银施罗德称,1季度GDP同比增长11.9%,说明我国经济已经率先走出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从去年1季度6.2%的GDP增长到现在11.9%的同比增长,只花了一年时间,这主要得益于中央积极扩内需的正确政策和措施。虽然11.9%的经济增长有去年基数较高的原因,但是经过季节调整以后GDP环比仍然增长11.5%。交银施罗德认为,经济增长已经超过了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长水平,产出缺口已经合拢,未来通胀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CPI同比增长2.2%,比上月下降了0.3个百分点。交银施罗德认为,CPI的回落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2月份CPI为2.7%主要是由于春节因素的作用,导致CPI季节性的上行,春节后有所回落也是一个正常现象。第二,最近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的下降比较明显,猪粮比已经下跌到接近5的水平,国家发改委也启动了猪肉收储程序。

  对于未来CPI的走势,交银施罗德表示,压力还是存在的。首先,去年的翘尾效应在2季度压力较大;第二,猪肉价格的反弹可能会在3季度出现;第三,我们看到进口价格的同比上涨十分明显,特别是部分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快回到危机前的水平,所以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也会比较大。

  3月份的单月投资为26.3%,比1-2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交银施罗德认为,考虑到去年1季度投资的基数比较高,现在的投资增速已经相对较高了,并且各个地方纷纷推出投资计划,例如湖北省12万亿和重庆1万亿的投资计划,结合3月份高速增长的进口,目前国内内需的增长还是非常强劲的。交银施罗德表示,可以认为经济二次触底的应该已经不存在了。

  对于政策的判断,交银施罗德认为,短期物价的压力并不是很高,所以短期内利率调整的风险很小。而近期汇率的调整更大,在汇率调整以后,利率调整的必要性就会略有下降。交银施罗德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对于投资速度的控制,目前1季度25.6%的投资增速,以及大量的中长期贷款进入投资领域,会造成中国对大宗商品需求的增加,以及价格的大幅提升,会进一步增加国内输入性通胀的压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