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料上半年中国CPI上涨2.5% 通胀无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6:52  中国新闻网

  

发改委料上半年中国CPI上涨2.5%通胀无虞

  2010年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1.9%,CPI增长2.2%,PPI增5.2%。中新社发五河 摄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更多图片】

  中新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俞岚)一季度中国经济持续回暖,物价水平总体平稳。国家发改委15日表示,二季度CPI涨幅会略高于一季度,初步估计上半年累计涨幅在2.5%左右。

  国家统计局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11.9%,CPI同比上涨2.2%。其中,3月份CPI同比涨幅为2.4%,较市场预期为低。

  发改委官员称,过去3个月中国价格总水平呈温和上升态势。构成CPI的八大类指数“四升四降”:食品类、烟酒及用品类、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居住类价格上涨;衣着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交通和通信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涨价范围与往年基本相当。

  谈及二季度价格走势,官方预计,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据官方研判, 粮食、食用油、猪肉、鲜菜鲜果等食品价格未来数月将保持基本稳定。由于西南旱区并非粮油主产省,加之粮食、油料库存充足,旱情对国内粮食和食用植物油价格影响较小。家电、汽车、数码产品等工业消费品价格在二季度将稳中下降。

  今天出炉的CPI数据令市场的通胀预期有所缓解。但官方早些时候表示,年内将继续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观察人士担忧,水、电、油、天然气等价格联袂上涨将加剧通胀压力。

  对此,发改委官员强调,政府管理商品和服务价格调整对CPI影响不大。他指出,这些价格调整的时机、节奏和力度是可控的,且其占CPI权重较小,在出台调价措施时政府将充分考虑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并采取阶梯价格等多种方式缓解价格上涨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