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称二季度食品价格保持基本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6:48  一财网

  国

  家发改委网站今日下午发布新闻稿称,预计我国二季度食品价格能够保持基本稳定。

  发改委称,我国粮食连续六年丰收,库存充裕,粮食市场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一季度国内粮食价格小幅上涨主要是受国家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去年东北粳稻因灾减产、西南地区遭遇严重干旱灾害引发市场涨价预期等因素影响。

  食用油方面,发改委预计后期食用油价格将在目前价位小幅波动。因全球油料市场将继续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后期国际市场油料油脂价格上涨空间有限。今年我国大豆进口量在去年创历史新高的基础上将继续增加,油脂加工企业原料和成品库存充裕。

  发改委指出,今年以来,生猪出场价格持续走低,3月份平均比去年12月23日下降20%,集市超市猪肉平均零售价格下降4.4%。目前已进入猪肉消费淡季,需求量明显下降。但国家启动冻猪肉收储措施后,预计后期猪肉零售价格将止跌回升。

  此外,发改委预计夏季菜价将继续下降。随着天气转暖,露地菜大量上市,前期高涨的鲜菜价格已出现回落。过去五年平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的鲜菜价格4、5、6月份环比分别下跌4.7%、9.5%和7.8%。

  发改委还强调称,西南旱情对国内粮食和食用植物油价格影响较小。虽然西南大旱对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但因受灾地区不是粮食和油料作物主产省,加之粮食、油料库存充足,因此对整体的影响不大。

  国家统计局今日上午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CPI同比增长2.4%,环比下降0.7%;一季度同比上涨2.2%,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5.1%。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