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龙江出台4措施应对猪价走低 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6:37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哈尔滨4月15日讯(记者乔文汇) 本网记者从黑龙江省政府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针对生猪价格持续走低,养殖户大面积亏损的状况,黑龙江省畜牧部门公布了四条应对措施,积极促进生猪产业健康发展。

  生猪产业是黑龙江省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产业。近期生猪价格及农民养殖效益持续回落,产业波动幅度较大,对养殖者影响较大。据介绍,本次生猪价格回落是从2009年国庆节后开始的,到2009年12月21日有一次反弹(每公斤13.09元)。此后连续16周110天价格持续走低。今年3月21日,生猪价格跌破平衡点,到目前生猪养殖亏损已有四周。猪粮比价5.49:1,平均价格为8.48元/公斤,比2009年最高价格下降了4.61元/公斤,降幅达到35.2%。最近几天生猪价格有所回升,每公斤上涨0.6元左右,但仍处在亏损区域内。

  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德胜分析,生猪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生猪市场周期性供大于求。数据显示,到2009年末,全省生猪出栏2860万头,同比增长11.2%;全国生猪出栏6.4亿头,同比增长5.7%。供给的增加,出现了供大于求的新的不平衡,导致新一轮的价格下跌。另外,猪肉消费需求不旺也对价格下跌产生了一定影响。王德胜预计生猪价格将在下半年回升到盈亏平衡点以上,建议养殖户适当补栏仔猪。

  为促进全省生猪产业健康发展,黑龙江省畜牧部门将采取如下措施和对策:

  一是继续落实国家和省里扶持生猪生产的政策。落实好国家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调出大县奖励、良种补贴、能繁母猪保险和生猪疫病防控等扶持政策。同时继续实施省政府对规模场补贴等扶持项目,争取2010年新建、改(扩)建2000头以上生猪规模场1387个。

  二是继续做好生猪销售工作。召开生猪销售经纪人和交易市场责任人参加的专项会议,积极组织生猪外销;协调交通部门,在所有公路道卡设置生猪外销的绿色通道;号召企业敞开收购,扩大生猪屠宰量;提高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

  三是开展生猪中长期电子交易试点。充分利用与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合作建立的望奎县生猪远期交易平台,利用这一平台实现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和规避风险的功能,把全省生猪推向全国市场。

  四是加强预警体系建设。继续完善预警体系,通过及时收集、分析、发布信息,加强生产指导和技术服务,引导养殖农户适时调整养殖结构和养殖规模,平抑市场与价格的过度波动,促进产业有序、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王姣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