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庆:一季度实现高增长 宏观调控目标愈加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6:04  中国网

  从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0年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中可以看到,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1.9%,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升2.2%。显示中国经济在一季度符合预期地实现了高增长、低通胀。同时,对外贸易的恢复好于预期,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4.1%,涨幅比2009年四季度提高34.9个百分点。3月份经常项目出现了72.4亿美元的逆差,显示人民币升值的经济压力暂时减小。

  中国经济的上述良好表现是在货币政策趋于收缩的情况下出现的。一季度末,广义货币量(M2)余额65.0万亿元,同比增长22.5%。狭义货币量(M1)余额22.9万亿元,同比增长29.9%。两个货币供应量增长幅度仍然处于高位,但相比上季度末,已经分别回落了5.2个百分点和2.4个百分点。

  从统计局同时公布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来看,房地产开发商高度负债经营。在其总额为16250亿元资金来源当中,来自商业银行的开发商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合计达到5867亿元,还有3749亿元定金和预收款。一旦市场上的流动性趋紧、个别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房地产行业就有可能发生与美国次债危机类似的事情。

  由于银行监管部门要求商业银行均匀放贷,今年一季度新增贷款数量仅略高于全年计划的三分之一。与之相比,去年一季度新增贷款接近全年实际放款量的一半。如果商业银行的年度放款总量目标不变,下半年放款必然加速,因此下半年的流动性不会趋紧。这样的贷款进度安排有利于避免资产价格大起大落。

  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扩大投资的效果在一季度继续显现。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5320亿元,同比增长25.6%,对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高增长贡献了高达10个百分点。从宏观层面上讲,高度依赖高投资增长的高经济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当经济刺激计划终止的时候,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会有一个显著的下降。实际上,在中国经济成功实现发展方式转变之前,财政刺激是保增长的重要手段,不得不继续沿用。

  净出口在今年下半年仍然有可能为经济增长作出贡献。三月份的贸易逆差是进口增长快于出口增长的结果,但是,进口的快速增长不可能是消费习惯的改变、消费品进口快速增长造成的。逆差只可能来源于进口价格上涨和加工贸易部门存货增加。进口价格上涨将推动国内物价上涨,加工贸易部门存货增加意味着未来几个月的出口交货增长,中国的经常项目收支经历一个完整的生产周期就有可能恢复顺差。这样,人民币升值压力缓解只是暂时的,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还是会愈演愈烈。

  总之,中国经济今年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但是这样的高增长高度依赖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同时,宏观经济政策还会受到通货膨胀的挑战,实现调控目标将愈加困难。因此,当前的宏观经济政策应当从长计议,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方面下更大决心,千万不要坐失良机。(吴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负责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