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惠普涉嫌行贿 莫斯科办事处遭检方突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5:19  一财网

  周

  四,俄罗斯调查人员突然闯入惠普莫斯科分公司办公室进行搜查,调查人员怀疑惠普在向俄罗斯政府机构销售产品的过程中涉嫌行贿。

  据《金融时报》报道,尽管惠普公司承认受到警方调查,但拒绝透露更多细节。此次调查将给惠普在俄罗斯的市场前景蒙上阴影。

  在一份声明中,惠普称此次调查涉及的是一项大约发生在七年前的罪案指控,与之相关的雇员大多早已离开惠普。

  对案件的调查工作由德国政府发起,而出于对俄政府部门在2003年与惠普签署的一项电脑设备采购协议的关注,俄罗斯当局也加入了调查工作。

  惠普的一位新闻发言人说:“此次调查涉及的是一项大约发生在七年前的罪案指控,与之相关的雇员大多早已离开惠普。我们会全力与德国和俄罗斯检方合作,并继续执行公司的内部调查。”

  巨额贿款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根据一份已提交至德国法庭、与调查相关的文件显示,德国检方正在调查惠普公司是否涉嫌通过一系列空壳公司,在包括英国、澳大利亚、瑞士、英属维京群岛、伯利兹城、新西兰、拉脱维亚等波罗的海诸国、立陶宛、美国特拉华和怀俄明州开设账户用以行贿。

  德国和俄罗斯官方目前还在调查惠普公司高管是否涉嫌为赢得俄罗斯的合同而支付数百万美元贿款。

  惠普高管涉嫌以800万英镑(1090万美元)行贿,用以赢得价值3500万英镑合同的可能性。根据该合同,美国公司通过德国子公司将计算机设备出售给俄罗斯联邦检察总长办公室。该办公室负责处理俄罗斯的刑事诉讼,包括很多腐败案件。

  据熟悉调查过程的人描述,惠普与俄罗斯检察总长办公室的合同包括向后者提供俄罗斯核心部门计算机系统,这一系统专门为俄罗斯境内的检察官提供安全通信交流的服务。订单包括一系列硬件,例如:笔记本电脑,工作站和服务器。

  德累斯顿(Dresden)检察官办公室是德国方面调查该案的主要机构,办公室的一位发言人称,德国当局正在调查对惠普违约、逃税和洗钱,以及从惠普账户流出的钱已转变成贿赂基金的指控。

  监管人士称,德国官方调查可使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与其进行平行调查。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禁止美国公司对外国官员行贿。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要求上市公司 在备案中透露重要的调查情况。

  惠普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里没有报告德国方面的调查。在3月11日提交的一份类似文件里,惠普仅向投资者发出了一个措辞模糊的警告:“在美国以外的很多国家里,违法的商业行为非常普遍。采取类似这样的行为,有违惠普的原则...也许会对惠普的业务和声誉造成实质上的不利后果。”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资金流向

  惠普表示公司是按照美国法律向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相关文件的。惠普还表示正在追踪调查进程并将在公司认为有实质性进展的时候向后者通报情况。

  惠普是在去年12月获知调查细节的,据悉,当时德国和瑞士警方出示的搜查令上详细列明了对10名嫌疑人的指控。据惠普公司发言人和检方声明,惠普已经任命了一家律师事务所来协助检方调查。

  德国警方已经向相关方提出国际刑事协助并获得合作,旨在追踪欧洲境内大约800万美元的流向,但还未能鉴别出这笔资金的最终签收者。

  去年12月,德国当局追踪到资金流入位于特拉华州和英国的账户。今年初,检方向怀俄明州、新西兰和英属维珍群岛发出新一轮刑事调查协助要求,希望借此摸出资金流入的新户头。

  德国检方发言人表示,德国法律规定只能对个人提起刑事指控,而不能对像惠普这样的一家公司提出刑事指控。不过他指出,法庭可以查封被发现从犯罪行为中受益公司的违法所得。

  调查人员正在筛选超过3000份电子邮件和数以千计的附加物证文件,试图确定可疑交易的任何潜在受益人名单。这位检方发言人还说,检方还未确定在搜查令上列出的10名惠普方面嫌疑人“是否出于个人目的而做出违法行为的”。

  德国法庭记录显示,俄罗斯设备采购案要追溯到2003年8月1日,当时一名惠普管理人员与一名至今未明身份、为俄罗斯总检察官工作的俄罗斯官员签署了一份合同。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问题部分出在合同上的俄国人签名字迹难以辨认,而且代表惠普出面签约的员工至今仍对此事缄口不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