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价局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5:16  国家发改委网站

  今年以来,我区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抗旱救灾工作精神,积极发挥职能部门作用,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一、积极部署全区价格监管工作

  4月2日,自治区物价局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价局关于做好受灾地区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灾区价格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发挥价格部门职能作用,在当前严重旱情下要做好保供稳价各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价格和收费管理。为解决灾区群众饮水困难的问题,根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掀起水利建设新高潮的决定》(桂发〔2009〕9号)中的有关规定精神,在抗旱期间,对我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用电价格,按农业排灌电价执行;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也要根据当地情况,在权限范围内,充分利用有关的价格和收费政策,积极支持抗旱救灾工作。

  二是密切关注市场供求和价格动态。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密切关注粮、油、肉、蛋、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加强对市场重要商品价格的监测和预警预报。

  三是大力加强市场价格监督检查,维护市场良好价格秩序。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大市场价格监督检查的工作力度,重点加强对粮、油、肉、蛋、菜、瓶装水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以及成品油、农业生产资料等的市场价格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以及价格串通、价格欺诈、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以次充好、变相抬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四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通过报刊、电视等有关媒体,广泛宣传政府和物价部门采取的抗旱救灾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的政策措施,稳定群众心理预期,为保持受灾地区市场价格稳定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

  二、加强对各地价格工作的指导

  在抗旱救灾期间,自治区物价局组织三个调研组分别到贵港、河池市以及田东、田阳、隆林、靖西等县进行调研,深入了解旱情对我区生产和重要商品市场供应以及价格的影响情况。

  三、对口支持基层物价部门抗旱救灾工作

  自治区物价局从全局出发,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各地价格主管部门抗旱救灾工作。4月1日,经局办公会议研究决定,从局办公经费中给予东兰、凤山、巴马、隆林、田阳、田东等六个受灾比较严重的县物价局一定数额的抗旱救灾补助经费。此外,自治区物价局还协调中铝广西分公司给田阳县那坡乡送去了8吨水和200件矿泉水,解决群众饮水困难的问题。

  各地价格主管部门也根据当地党委、政府的部署,积极参加抗旱救灾,大部分县物价部门都有自己的抗旱救灾工作联系点,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在全力做好抗旱救灾工作的同时,各地进一步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力度,努力保持市场价格的基本稳定。当前,全区市场价格秩序良好,除蔬菜等品种价格略有上涨外,绝大部分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保持基本稳定。

  四、加强情况沟通和报告

  自治区物价局高度关注我区市场价格动态,要求各地特别是受灾比较严重地区的价格主管部门,要密切关注旱情对当地重要商品价格的影响,加强情况沟通和汇报。根据各地上报的情况,自治区物价局及时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提出了加强价格监管的意见并报告自治区党委、政府。

  五、发动干部职工捐款献爱心

  在抗旱救灾期间,自治区物价局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号召,向受灾地区群众捐款献爱心。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网站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