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靠“光荣孤立”度危机 面临经济地缘双重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4:39  中国网

  中国网4月15日讯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4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近年来,曾经在世界舞台上十分活跃的日本逐渐远离了人们的视线,经济地位下滑,对外交往减少,甚至与铁杆盟友美国之间也龃龉不断。面对纷繁复杂、变幻莫测的世界,如今的日本似乎要以一种光荣孤立的超然态度独善其身,然而这种选择可能会使其面临经济和地缘两方面的风险。

  文章指出,世界其他地区与日本之间已经结束了曾经的亲密关系。除了那些对日本的高效率、美食和审美观特别热衷的亲日派之外,这些日子里只要一提到日本,人们要么会一脸不满,要么会轻打哈欠。投资者认为日本是难以实现股本增值的市场,在这里,如果股市能够恢复到上世纪90年代水平的四分之一,就能算得上牛市了。人们对日本市场如此缺乏兴趣,以至于在东京的股票经纪们考虑将日本从其投资指南的标题上剔除,以便吸引更多的客户。

  与此同时,日本看待外部世界的目光也暗淡了许多。日本自认没有全盘照搬西方不受约束的市场资本主义理念,结果却发现其出口依赖型经济仍然要遭受比竞争对手更为严重的收缩。长期以来中国都是高于日本的外交和地缘政治大国,而今,日本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也快被中国所取代。日本甚至要以艳羡的眼光看待曾经的殖民地韩国,后者的工业正在迎头赶上日本,而且其社会明显更为适应全球化进程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目光转回国内,在反对党从自民党手中夺取政权仅仅8个月后,日本人的梦想破灭了。曾经被一些人认为是现代版明治维新的革新希望已变得索然无味,有人已经开始议论新任“改革派”首相鸠山由纪夫什么时候会辞职。经济上,日本领导人保持了一贯对通货紧缩的默许态度。的确,持续15年的币值下跌并没有引发一些人所预测的危机,但确实加速了日本经济的衰退。

  实际上,日本对待世界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和当年日本帝国陆军为害亚洲各地不同,如今日本在某种意义上说已经很少介入世界。日本企业已经完成在海外的未来布局。日本野村证券收购了雷曼兄弟银行在亚洲和欧洲的分支,以期成为一家全球性投资银行。日本第二大药品生产商“第一三共”收购了印度最大的制药企业Ranbaxy。日本文化的海外影响力可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大。东京的国际化远胜十年前,前往这里变得更加容易,一些国际航班正在从偏僻的成田机场转降相对便利的羽田机场。然而,许多日本人似乎更满足于一种国家地位走低和光荣孤立的心态。近年来日本最畅销书之一的《一个国家的尊严》甚至建议日本应停止儿童英语教学,并完全退出世界贸易体系。除了这种激进主义思潮外,很多日本人的想法是,在当今这个失衡的世界里,保留本国的财富和文明不受外部影响有什么不对呢?

  诚然,如今的日本也有其自身的吸引力。例如,日本在很大程度上没有受到国际恐怖主义的威胁。日本火车站、办公室甚至是政府建筑几乎不需要提供安全保护,对其他国家来说,这只能是一个美好的回忆。日本成功地避免了贸易摩擦。在最近的召回事件发生之前,丰田汽车正在大展拳脚,一心要借美国底特律汽车业崩盘之机取而代之。对于有工作并且有些积蓄的日本人来说,甚至连通货紧缩都可以视为一项福利。一位志得意满的顾客表示,“我们只要安静的享受财富就可以了”。

  如此说来,日本似乎可以在未来数十年里步入一个相当安逸甚至是令人羡慕的老年时代。然而,这种情况下日本至少要面临两个风险。首先是经济方面。20年来,日本一直能够以储蓄来支付财政赤字。这种情况可能无法持续下去,特别是随着国民人口不断老化和储蓄减少。日本公共债务总额已经接近全国产出的180%。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曾警告英国政府每支出四英镑就有一英镑为债务的做法,和日本比起来,这不过是小儿科罢了。如今日本每花费200日元,政府举债要超过100日元。

  其次是地缘政治方面。日本所处的地缘环境非常复杂,几乎与所有周边国家都存在领土争端,其中大部分国家仍然对日本二战时的侵略行为耿耿于怀。当前,日本和其最可靠的盟友美国之间出现了外交纷争,其直接原因在于普天间海军基地的搬迁问题,而根本分歧源自于华盛顿长期以来对东京方面不愿尽力参与处理动荡和危险的世界事务所产生的失望。尽管这些并不意味着日本所追求的光荣孤立状态难以站住脚,但这一过程可能不会一帆风顺。(雅龙)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