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天灾难测,人类唯有选择互相依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4:25  中国广播网

  玉树地震灾区现在最需要的,是中央有力的协调部署,是周密高效的救援方案,是专业娴熟的救援队伍,以及灾民急需的各种救灾物资

  频繁施虐的震魔,又一次在我们无法预知的地方撕开了一道伤口。最高7.1级的系列强震,伤亡人数过万,让海拔4500米的青海玉树,顿时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汶川地震的创伤尚未抚平,我们对地震为害之烈、失去同胞之痛,有深切的体会。灾难,似乎有意选在最脆弱的地方滥施淫威。青海玉树,地处偏远,目前死伤数字未明,通讯中断、交通不便、余震未卜,低温雨雪,高原缺氧,救援条件更加恶劣。所有这些不利情况,都需要我们给予玉树更多关注。

  领导人迅速作出指示,国务院救援总指挥部迅速成立,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于第一时间驰援灾区投入抗震救灾,中央财政紧急下拨青海地震救灾资金2亿元……电力、通讯、交通等部门各司其职。有了汶川救援的经验,相信我们此次的救援计划能再周密一些,速度会更快一些,尽最大可能挽回每一个身处险境的生命。

  近期,世界范围内地震活动频繁,有人调侃说,“地球似乎被调成了震动状态”。但这种黑色幽默,给我们的心头罩上了一丝担忧。面对不可预知的灾难,调整好心态显得十分重要,但人们仍未想到,一场大灾竟如此猝不及防。当灾难景象真实地冲击我们的眼帘,不管它发生在世界哪个角落,依然会深深刺痛人心,没有人能够无动于衷。更何况,它就发生在我们的同胞身上。

  尽管大自然可能给了我们足够的“暗示”,但强震之前,震区的人们仍浑然不觉。这让我们再次看到,在天灾面前,人类的能力仍有局限。在地震预测、预报上,人类仍未打开秘境之门。天灾如此莫测,个体的人更显脆弱无力,这个时候,我们唯有选择团结一心、互相扶持,才能共渡难关。大灾当前,这样的共识再一次被强化。

  人类在大自然中顽强求生的历史,就是团结一心与各种灾难抗争的历史。每一次大灾,灾区的人们都不是在独自忍受,它考验的更是整个社会的救援能力和互助精神。

  如果说每次的灾难都会以人类的进步为补偿,那么这种进步,就是灾难让人感悟到更团结、更懂得互相扶持的重要。我们在灾难中学习掌握自然的规律,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同时,灾难中更加呼唤国家和社会对公民的庇护,更强化了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它提醒我们把预防预警机制、应急机制调试到最佳状态,把我们的房子建得更坚固,使我们的救援体系更完善,尽力消除天灾中每一分可能的人祸因素。

  大灾当前,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青藏高原的玉树方向。每一位国人,都会为生命祈祷、为逝者默哀。同时,汲取汶川大救援的经验,地震灾区现在最需要的,是中央有力的协调部署,是周密高效的救援方案,是专业娴熟的救援队伍,以及灾民急需的各种救灾物资。当然,还有逐渐成熟的民间组织和社会救援力量,以及无畏的新闻记者,为公众带来真实而透明的救援过程。

  我们看到,各路人马已在现场,或正在赶往现场的路上。黄金救援时间仍在,战友们同志们同胞们,快些、再快些!(丁永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