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金 大宗商品 创新三大竞争力可成危机后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4:12  新闻晚报

  □记者 崔烨

  晚报讯 渣打银行日前发布的最新月度报告《全球聚焦》指出,随着全球经济从近60余年来最严重、最漫长的衰退中逐渐复苏,现金、大宗商品和创造力正成为区别赢家与输家的三大关键因素。

  渣打分析师指出,作为要素之一的现金已在亚洲释放出巨大威力。中国丰厚的储备资金在基础设施建设及其他社会投资领域有力拉动了需求,并将亚洲出口提升到危机前的水平,而且中国政府的投资也有助于克服需求疲软、发达经济体贸易保护主义日渐高涨等不利状况。报告在结论中指出,随着消费取代政府投入成为主要的增长动力以及中国继续向非洲和亚洲投资,尤其是向自然资源领域投资,中国积累巨额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的时代可能即将终结。

  而中国经济的重新平衡将会对全球经济以及金融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报告中举例说,期望人民币一次性升值5%-10%不切实际,而且由于中国生产成本低、产量高,因此人民币升值并不利于重新平衡中美贸易。中国的目标很可能是在本国经济重新平衡后逐渐实现人民币升值。这将有望安抚美国,避免危害深重的贸易保护主义在地方政治中抬头。

  与此同时,在中东地区,大宗商品所具有的价值显露无遗——未来几年,阿布扎比仅向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就将达680亿美元,其资金来源便是石油利润。而在非洲,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以及新兴市场贸易的蓬勃发展则促进了非洲大陆经济的回暖。

  据报告称,危机后赢家最终同时可能也是最有力的特质将是创新能力和创造力。随着数百万人涌入就业市场以及生产力的提升、全球化的深入,创新将会带来更丰厚的回报。

  报告同时指出,“随着另外数亿人的财富不断增加,我们坚信我们很快会步入全球高速增长期和大宗商品高速消费期。前几年估计有9000万人重陷贫困,但也不要忘记,新兴市场过去十年的发展令9亿人摆脱了贫困。 ”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