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苏州城乡一体化改革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2:28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苏州4月15日讯(记者 李佳霖) 2009年,江苏苏州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987元,同比增长10.2%。苏州市农民人均收入已连续7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农民财产投资性收入比重提高到33.2%,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1。该市由此成为江苏省乃至全国城乡差距最小、发展最协调的区域之一……

  近年来,苏州注重加快新型工业化与发展现代农业相结合,推进城市化和建设新农村相结合,促进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相结合,推动生产方式转变与生活方式转变相结合,积极创新农村土地使用制度、社会保障制度、投融资制度、“三大合作”制度,加快推行“三集中”、“三置换”,初步走出了一条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路子。

  ——城乡发展空间全面拓展。苏州市积极推进“三个集中”,引导农民居住向新型社区集中、工业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农业用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全市规划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目前,该市2.1万个自然村已规划调整为2517个新型社区,75%的农村工业企业进入工业园,56%的承包耕地实现规模经营,33%的农户迁入新型社区集中居住。

  ——富民强村活力明显增强。苏州市农村集体总资产已超过700亿元,村级集体总资产达330亿元。该市创造性地推进“三大合作”改革,大力发展以社区股份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的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促进农村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股份化,使农村新型合作经济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目前,该市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累计已发展到2821家,持股农户占90%以上。苏州农村已基本实现了“家家有资本、户户成股东、村村有物业、年年有分红”,200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987元,其中财产性收入比重提高到33.2%。

  ——现代农业实现跨越发展。苏州市积极发展高水平的规模农业、高产出的设施农业、高效益的生态农业,着力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通过合作社和种养大户集中有限的耕地,发展高效规模农业。目前,该市已形成优质粮油、特色水产、高效园艺、生态林业等“四个百万亩”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已建成14个万亩以上、78个千亩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累计建设高效农业170万亩,设施农业31.9万亩,高效农业面积占种养面积比重达到48%。

  ——政策制度创新力度加大。苏州市加快推进“三个置换”,引导和鼓励农户将集体资产作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及住房置换成股份合作社股权、城镇社会保障和城镇住房,实行换股、换保、换房进城,促进农民身份转变。在苏州吴中区木渎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等23个先导区,就通过“三个置换”,盘活存量,整合资源,优化了发展布局,促进了当地发展方式的转变。

  该市还深化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市场,在全国率先完成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发证工作,探索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立56个镇级土地流转管理服务中心。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领域和规模继续扩大,已形成国险、省险、市险、地险四级保险体系,累计投保农户289万户次,承保风险54亿元。

  ——城乡环境面貌加快改善。苏州市围绕建设“最佳宜居城市”目标,按照现代社区型、集中居住型、整治改造型、生态环保型、古村保护型等五种模式,累计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近200亿元,建立459个市级示范村,19个省级示范村。全市新建扩建农村社区服务中心1013个,覆盖率达88%。坚持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启动建设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组建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建设规划。仅去年,全市各级投入农村绿化资金36亿元,新增林地绿地12.2万亩,陆地森林覆盖率达22%,建成太湖、尚湖、莲花池、葫芦岛等一批生态绿(湿)地,植树造林成效尤为明显。

  “当前,苏州已进入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转变发展方式、全面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将率先形成城乡发展规划、资源配置、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业社保和社会管理一体化的新格局,建设成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4月13日,在由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苏州市人民政府等6家单位主办的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研讨会上,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说。

  为此,苏州将创新土地使用制度,实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制度、现代农业园区农业设施用地政策和村集体留用地政策,进一步优化土地资源配置;还将推进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实施“万顷良田”工程,加快建设百万亩现代农业规模化示范区,注重市场营销体系建设,到2012年高效农业面积占种养面积比重达60%,其中亩均效益达到5000元的占1/3以上,基本实现农业规模化经营。

  (责任编辑:郭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