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市今年以来收缴假币495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1:41  上海商报

  闵行警方侦破去年以来最大运输假币案,假币面值388.79万元

  商报记者 周敏

  上海打击假币再获硕果。商报记者昨天从市公安经侦总队召开的“打击假币犯罪”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对假币犯罪进行有效遏制,目前已收缴假币495万余元,拘留10人。其中,闵行警方更是成功侦破去年以来最大的一起运输假币案。

  发现外来人员售假币

  日前,闵行公安分局在市局相关职能部门大力协助下,通过多警种合成作战,全程打击,五赴广东、福建、浙江、湖南等地,历经十个月,终于在4月5日凌晨,成功侦破一起特大运输假币案。

  2009年6月,闵行公安分局接群众举报:数名外来人员经常在沪销售假币,且数额巨大。接报后,闵行公安分局立即开展调查,发现确有数名外来人员经常从广东等地购进假币来沪销售,遂专门成立“6·18”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

  因犯罪嫌疑人主要活动地在广东等地区,交易方式、进货渠道等关键环节一时难以摸清,前期侦查工作进展缓慢,专案组确定了“长线操作,步步为营”的打击原则,以求取得最大的战果。

  耗时10个月抓获嫌犯

  经过缜密侦查,分别于去年底、2010年3月,抓获了李某等2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假币91万余元。侦查员之后继续循线追踪,深入调查,并获悉该案的另一犯罪嫌疑人仍将“有所行动”,于是兵分几路赴广东等地开展侦查。

  4月5日凌晨,专案组侦查员通过伏击守候,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运输假币车辆在广东境内拦截,当场抓获刘某等2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假币面值388.79万元。

  此外,静安和浦东公安分局也于去年12月2日和今年3月20日先后破获涉嫌运输假币和持有假币案件,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涉及案值近10万元。

  假币流入中转高危地

  市公安经侦总队表示,今年初至4月5日,上海警方共收缴假币495万余元。经过去年的持续深入打击,本市假币犯罪已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今年一季度本市银行收缴假币数和假币案事件接报数均呈大幅下降态势,银行收缴假币225万元,同期下降65.35%;假币案事件接报数也下降了70.38%。但假币犯罪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据介绍,目前本市依然属假币流入和中转高危地。从目前情况看主要是假币流转地、使用地,犯罪分子先在外地生产制造假币,然后通过集散地中转流入本市贩卖、使用。同时,作案手段呈智能化、多样化、隐蔽化趋势。

  相关新闻

  跨区域假币犯罪几率或增加

  跨境、跨区域假币案件可能增多。据称,世博会期间,有大量外省市和境外的游客将到本市,人流、物流、资金流大量汇集上海,跨境、跨区域假币犯罪几率也可能增加。

  世博盛会召开在即,为进一步提供给平安世博良好的支付环境,上海警方将进一步强化专业打击,坚持打团伙、端窝点的工作原则,将严惩假币犯罪,通过鼓励引导市民群众积极举报假币犯罪线索以及加强银行、派出所紧密沟通确保金融环境安全有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