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产负债结构特殊拖累招行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1:41  上海商报

  该行一季报净利大增 资本金补充有望推动息差较快回升

  商报记者 曾雅杰

  招商银行(600036)在昨天发布了2009年年报和2010年一季度业绩快报。对于2009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3.48%,该行董事长秦晓表示,去年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加上正着力推动二次转型,招商银行经历了困难的一年,但去年三季度开始,招行的盈利情况已经逐渐向好。他同时表示,与年报同时发布的招行一季报业绩大幅预增表明,招行资本金的补充和资产业务的重新较快扩张有望推动息差较快回升。

  活期存款占比高难以应对连续降息

  从该行公布的年报分析,息差缩窄对公司2009全年收入和盈利的打击很大,对盈利的负面影响达到29个百分点,此外费用率的提高负面影响为14个百分点。从拨备前的情况看,全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7%,拨备前利润同比下滑21%。

  数据显示,招行全年息差收入大幅下滑14%,在此轮降息周期中,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和贷款扩张战略使得公司的息差下降幅度为上市公司中最大,达到了近120 基点,而且下半年的息差恢复速度也不是特别快,三、四季度比二季度的回升幅度为12基点和15基点。

  对此,招行行长马蔚华解释说,这是因为招商银行特殊的资产负债结构所致。他介绍说,招商银行早在6年前就将打造零售银行提到了该行发展重中之重的战略位置,因此,该行的存款中,活期存款占比高达存款总额的55%,零售贷款则在资产负债结构中占比大于30%,这样的资产负债结构,在不降息或是加息的政策环境下,是有优异表现的,在2009年之前的5年业绩持续高企可以证明这一点。但是,2009年,央行连续5次降息,活期存款利率基本未变,定期存款利率大降,而零售贷款中的主要组成部分——个人住房贷款,又因市场普遍打折而获利甚微,造成零售银行业务盈利未能抵减连续降息的不利因素,净利息收入比去年减少65.21亿元,降幅13.91%。

  但他同时补充说,资本金的补充和资产业务的重新较快扩张有望推动息差较快回升,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显著回升已经反映了这一点。

  信用卡盈利局限谋求考核转型

  去年,招商银行在其一直为业界风向标的信用卡领域盈利情况并不理想,招行行长马蔚华表示,一方面,该行根据监管政策要求严格执行对信用卡不良的计提标准,造成了不良率有所提高,另一方面,该行对积分计提了2亿多元的准备,也是信用卡业务贡献度降低的主要原因之一。商报记者随后向该行信用卡相关负责人了解到,因为招商银行在业内率先推出了积分永久有效的政策,当客户以积分向银行兑换礼品,就会是银行实质上的营销费用支出,如果按目前业内通行的积分到期清零,那么此项成本有限,但执行永久积分兑换,以招行庞大的信用卡持卡量,这一营销成本显然就须未雨绸缪。

  马蔚华同时表示,去年,招行已经开始在信用卡领域谋求转型,将目前为业界共同采用的通过增加发卡量扩大市场份额的方法,转变为关注“卡均收支率”和“卡月销售额”两项交易量指标,以此将信用卡业务,向关注每张卡的利润贡献度转型。

  坚守零售战略盈利前景乐观

  虽然去年业绩显示个贷收益率大幅下降,但秦晓和马蔚华均表示,招商银行仍坚持贯彻零售战略。他们认为,2009年下半年的个人贷款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比去年年中增长了32%,显著高于行业水平(21%),其中按揭、信用卡、其他类贷款的增速分别达到了34%、21%和30%。

  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成认为,在对公贷款仍保持高速增长的2009年下半年,公司坚持发展零售贷款,除了中长期发展战略的因素外,资本金约束也是重要原因。去年末的核心及全部资本充足率只有6.6%和10.5%,已经低于监管要求。一季末由于完成了配股,资本充足率已上升至11.4%。

  同时公布的招行2010年一季度业绩快报净利润为59亿元,较2009年一季度的42.08亿元,同比增长40.21%。相比2009年年报,一季报成绩显得甚为亮丽。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预计,在招行实现净利差上升、贷款额增加以及信贷成本降低的条件下,2010年净利润有望达到29.8%。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