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省淮安市委书记: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0:19  中国经济网

  江苏淮安是一座历史古城、文化名城、生态水城、工业新城。近年来,按照把淮安建成苏北重要中心城市这一发展定位,我们加快推进“构筑大交通、培育大产业、发展大流通、繁荣大文化、开发大旅游”五大建设,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财政总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指标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GDP、人均GDP和财政总收入3项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特别是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标志淮安已进入工业化转型、城市化加速、外向化互动并进的发展阶段。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淮安要壮大现有产业和资源优势,努力构建具有淮安特色的产业体系。经过多年发展,淮安已拥有各类工业企业1万多家,特钢、电子信息、盐化工新材料、机械和新能源等九大产业初具规模;地下蕴藏着岩盐、芒硝、石油、天然气等非金属矿产资源。我们将立足现有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坚持新型工业化不动摇,按照主导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品牌化、新兴产业高新化、优势产业集群化的发展思路,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努力形成具有淮安特色的工业经济体系。

  当前对淮安发展来讲,一个重大机遇就是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淮安要壮大区位优势,抢抓机遇,加快借港出海、扩大开放步伐。淮安虽然不临海,但是距离连云港、盐城、南通三个沿海城市都很近,特别是距离连云港不足100公里。因此,江苏沿海开发战略的实施,不仅是三个沿海城市的发展机遇,也是淮安发展的重大机遇,必将为淮安在更大空间、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承接新一轮产业转移、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利条件。我们将紧抓沿海开放这个重大战略机遇,用足用好加快沿海地区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依托沿海,借港出海,扩大开放,引进更多国际国内资源,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淮安借港出海、扩大开放,主要是借助三个港:

  一是借连云港港,实现由“运河经济”向“海河经济”跨越。统筹规划淮安与连云港之间的综合交通网络建设,重点加快建设盐河航道整治工程,开工建设宿淮铁路淮安段,加快完成连淮铁路项目前期工作,规划建设淮连一级公路,同时积极制定与上海、南通、盐城等沿海城市在铁路、高铁等方面的对接远景规划。

  二是借上海之“港”,在更高平台上参与国内外分工与合作。主动融入上海,全面接轨上海,充分利用上海世博会的机遇,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大力推动淮安与上海在信息产业、盐化工、钢铁、现代物流、商贸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借梯登高,借“港”出海,加快发展步伐。

  三是借各类高端资源之“港”,借助外力形成“井喷”效应推动跨越发展。既借助连云港港、上海“港”等有形之港,又把一切信息、技术、人才、资本等发展资源的集中地都作为淮安要借的“港”,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地推进对内对外开放,既注重资金、设备、项目的引进,又注重技术、人才、市场等生产要素的配置与合作,通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集聚各种资源要素,推动淮安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曹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