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北华北气温开始回升 南方降雨减弱雨区南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9:41  中国广播网

  随着冷空气南下,昨天(14日),东北、华北地区开始回暖,而南方地区的气温在冷空气强势打压下继续下降。今天,降雨依然是南方天气的主题,不过雨势有所减弱,雨区南移。

  东北华北气温开始回升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早晨,霜冻区域南压,北京、天津、河北北部、山西、陕西、宁夏和甘肃大部地表最低温度均低于0℃,对冬小麦生长不利。

  冷空气南下后,东北、华北地区气温迅速回升,但黄河以南地区却在普遍降温中。昨天14时,吉林、辽宁、华北中北部、内蒙古地区气温相比前一天回升了4~6℃,而南方大部地区气温却下降了2~6℃,安徽中部、江苏、山东南部的降幅甚至超过7℃。郑州、武汉、长沙、桂林、赣州、衢州的气温都比较低,均不足10℃。

  今天早晨,霜冻线继续南压到淮河流域,江苏、安徽、河南南部等地处于拔节至孕穗期的小麦可能遭受冻害;低温霜冻天气对江淮处于开花盛期的油菜也会造成不利影响,需注意防范。不过,随着冷空气渐渐撤离,影响减小,今天开始至16日南方大部地区有一次升温过程,广大农村抓紧时机,加强油菜等作物的管理。

  预计未来三天,北方大部地区无降水,气温回升,各地应抓住有利天气条件,适时播种春玉米;冬麦区要根据苗情进行分类管理,及时中耕松土,适时浇水施肥,促进苗情尽快转化升级。

  雨水仍是南方天气主题 16日长江中下游雨水暂停

  连日来,降雨一直是南方地区天气的不变主题。昨天白天,长江中下游降水强度最大。14日8时至14时,湖北东南部、湖南东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等地降水量达10~40毫米。庐山最强,6小时就有41毫米,而且庐山还出现了冻雨。不过,庐山在4月出现冻雨,也不是很少见。1955年至2008年曾出现过44次,大约每3年2次。

  昨天白天,在安徽中部、江苏南部、上海,还出现了冰粒。把冰粒算作降雪来看,上海徐家汇站最晚的降雪出现在1980年4月24日,而宝山从1991年建站以来,4月就没有下过雪。应该说,上海的冰粒为近30年历史同期头一次出现,非常少见。

  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天南方还会出现大范围的降雨,不过雨势减弱南移,长江中下游地区率先摆脱降雨,明天雨势还会继续减弱。

  未来三天,新疆北部和天山一带、西藏东南部、川西高原、西北地区南部偏南地区、内蒙古中东部偏南地区、东北中南部、华北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江汉、江南大部、华南大部以及西南地区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广西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